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首部地方公园规范出台:厕所应“女多男少”

  广州市《城市公园规划与设计规范》近日由广州市质监局发布,并将于今年7月1日在广州市辖区内实施。据了解,这也是国内第一部地方性公园规划设计管理技术规范。对于爱去公园的老广来说,这部规范的出台意味着:休闲设施更规范化、公共设施更人性化、保障措施更安全化……

  公园厕所应以蹲式为主

  记者注意到,这部规范涉及公园设计的方方面面,非常细致。
其中一章专门对公园公厕的设计做出指导要求。比如,厕所的厕位数量应按男女各半(男小便位纳入计算)或女多男少设计。男女应各设一个坐式便器,主要是为了方便不能久蹲的老人,其余以蹲式便器为宜。为了方便儿童,男厕所小便器应设一个低位小便器。

  据了解,平常在公园,市民常反映公厕难找,厕所设施不够人性化。比如,女性的生理特征决定其上厕所的频率更高,但公园女厕位往往没有男厕多,导致节假日时公厕前女游客大排长队。专家指出,已建公园应当逐步改变这一现状,而新建公园则应当按照规范要求配置男女厕位。此外,厕所的污水不得排入公园景观水体,而必须经净化处理后用于浇灌绿地,或排入市政污水管道。

  公园宜静不宜闹

  现在市政公园都不乏球场、舞场等康体游乐项目和儿童游乐园,这些项目往往为公园带来一定收入,能够补充公园管养资金;但另一方面,康体活动场所和儿童游乐园过多、面积过大,也破坏公园的景观,影响普通游人休憩。

  《规范》指出,游憩是公园的主要功能,因此游憩功能区(包括游览观赏区、安静休憩区、文化娱乐区)应占公园陆地的70%以上,康体活动区宜控制在公园陆地的15%以下,儿童活动区应该控制在10%以下。也就是说,公园仍以安静的休闲为主,喧闹的游乐成分不宜过多。

  《规范》主要起草人李永雄是市市政园林局的园林绿化专家,他指出,现在一些公园的康体活动区和儿童活动区设置在公园中心,这往往占用了公园景观的最佳地段,而且打球、游乐的人往往开车来,车辆在公园里来来往往既不雅观也不安全。最好是康体活动区和儿童游乐园设置在靠近公园出入口的区域。

  为了加强公园的安全管理,《规范》还要求,设有管理室的公园应设置安全管理视频监控系统。(记者 曾妮 通讯员 左西尧)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