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多地普降暴雨 兴宁山体滑坡两婆孙梦中丧命

兴宁罗浮镇浮塘村被山泥冲毁的房屋后墙。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黄佑鹏、李汉强 摄
兴宁罗浮镇浮塘村被山泥冲毁的房屋后墙。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黄佑鹏、李汉强 摄

佛山路面积水,两人搭档“过河”。
佛山路面积水,两人搭档“过河”。

短暂的暴雨过后,河源市区出现水浸街现象。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关超华 摄
短暂的暴雨过后,河源市区出现水浸街现象。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关超华 摄

  接踵而来的“龙舟水”连日光顾南粤大地,全省昨天仅14小时就有109个水文站有暴雨“光顾”,19个水文站遭遇超强降雨。前晚深夜,兴宁山体滑坡导致睡梦中的两婆孙丧命。其他城市也遭遇了程度不同的“水浸街”。

  全省

  昨天零时至14时

  逾百水文站暴雨“光顾”

  本报讯(记者黄建华通讯员粤水婷)记者昨天从省防总了解到,接踵而来的“龙舟水”连日光顾南粤大地,全省昨天仅14小时就有109个水文站有暴雨“光顾”,19个水文站遭遇超强降雨,兴宁山体滑坡导致两人丧命,李容根副省长特别强调要重视低洼地区城镇地质灾害防御。


  据来自广东省水文局的最新水雨情统计,昨天从零时开始至14时,全省降雨量超过50毫米暴雨量级的水文站点达到109个,超过100毫米特大暴雨量级的水文站点达57个,有19个水文站点超过200毫米超强量级豪雨。其中台山市端芬镇山底圩端芬水文站311.5毫米、台山市端芬镇田坑村田坑278毫米。

  据广东省防总最新灾情动态证实,前晚深夜,兴宁因连日降雨山体滑坡两间民房倒塌,两人被掩埋,经抢救无效死亡。

  李容根批示:

  要特别重视低洼地区

  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当前暴雨防御,昨天下午,副省长李容根作出批示:“请防办发通知,做好防御工作,特别是重视低洼地区、城镇、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气象局继续跟踪及时准确做好预报。”

  广东省防总昨天下午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强化24小时值班和岗位责任制,高度关注天气动态,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各机动抢险队伍严阵以待随时投入防汛抗灾,督促各地务必把防汛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到最基层,最大程度地降低暴雨灾害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兴宁

  房屋后墙被冲塌

  婆孙俩被掩埋

  本报兴宁讯(记者叶仕欣通讯员黄佑鹏、李汉强)前日深夜23时,兴宁市罗浮镇浮塘村大路下村民小组因天雨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村民黄潜珠的房屋后墙被冲塌,其妻曾木英及孙女黄欣琳被崩塌的山泥掩埋,不幸身亡。

  大雨挟近10吨山泥来袭

  据了解,事主黄潜珠房屋后面的山体属风化岩土,岩体破碎明显,吸附力弱;而黄潜珠的房屋偏偏又是在较陡的坡面上建起,使原有山体结构破坏较为严重。

  据介绍,22日晚6时开始,包括罗浮镇浮塘村在内的兴宁局部地区骤降暴雨,造成黄潜珠房屋后面的山体饱水严重,重力加大、粘性减弱,岩体沿裂缝下滑,从而引发了山体崩塌,大雨挟着近10吨山泥摧毁后墙,将正在床上睡觉的婆孙俩掩埋。

  当时,事发地刚好停电,黄潜珠与妻子、孙女早早进房休息,朦胧中惊觉屋后发出异常声响后,行动较快的黄潜珠及时逃出。而60多岁的妻子曾木英和年仅1岁的孙女黄欣琳则因逃离不及被掩埋,当场死亡。

  紧急排查削坡建房户

  事件发生后,兴宁市委书记江理达、市长陈略宇要求全力抢救被埋人员,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目前,黄潜珠及其他亲属已得到妥善安置。

  昨日,兴宁市委、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在全市范围展开拉网式防范地质灾害排查,对该市20个镇(街)的削坡建房户进行逐一过滤,加强对危房、土坯房、简易工棚、低洼地、学校、医院等的排查,对可能出现山体滑坡的重点区域和江河堤岸、山塘水库加强巡查监控。

  昨录得今年最大雨量

  本报佛山讯(记者肖欢欢)暴雨天气持续,汛期的味道来了。从昨天清晨开始,佛山市南海区、三水区、高明区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了100多毫米。

  这也是今年以来佛山迎来的最大降雨量。短时间内超强度的暴雨也让佛山部分地区在一个小时内变成泽国,旧城区出现严重内涝。

  佛山市气象部门昨天表示,今年“龙舟水”汛情可能比往年早到半个月,而雨量则多出一至两成,全市防汛的弦还必须绷紧。

  出动消防官兵排洪

  本报江门讯(记者黄健能)5月是传统的汛期,但今年至目前为止,江门市几乎还没有下过雨。昨天的一场豪雨,缓解了江门的旱情。

  记者在江门市区树梓里看到,由于这里为城区接合部,地处低洼地带,雨水把树梓里部分民房的一楼全部淹没,出入的楼梯也无法上落,出入十分不便。

  江门市公安消防局接到报告后,调派了特勤中队的2台消防车前往应急,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运送2台大功率的汽油抽水机赶到水浸区域,为被淹居民楼及时排洪。

  两大水库“增容”

  本报河源讯(记者曾焕阳通讯员关超华)连日普降短暂暴雨,给河源市5县1区带来了“及时雨”,不到一周,新丰江、枫树坝两大水库共增加库容0.454亿立方米。

  据初步统计,今年5月中上旬,河源流域平均降水量比同期偏少了四成,从5月17日开始,“龙舟水”为该市新丰江、枫树坝两大水库带来了新的库容。截至目前,新丰江水库库容从5月17日的56.0112亿立方米增至56.266亿立方米,枫树坝水库库容从5月17日的4.886亿立方米增至5.0852亿立方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潜珠 | 叶仕欣 | 李汉强 | 黄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