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七百烈士埋骨太行山深处 山村百姓60载祭奠英烈

  本报记者 芦海英

  这是一片与新中国有着特殊情缘的土地,战争时,这里的百姓供养了子弟兵,和平了,还是这些百姓守护了那些回不了家的英魂,整整六十年。平山县观音堂乡花木村,一个只有一百余口、三十多户人家的小村子,这里曾经在战争最惨烈的时候作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医院,很多伤员因伤势太重而在医院死去,就地掩埋。
花木村的村民,世代守候着这些无名的坟茔,直到现在。

  战火中的往事

  花木村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几十户人家散落在山谷中,从高处看下去,只能看到重叠的草木,这样的地形在战争时期很利于隐蔽。1938年9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医院从山西省五台县松岩口迁到了这个村,据当时的材料记载“这里地形隐蔽、群众基础好……”随着医院迁来,村里一下挤满了大量的伤员、医护人员、负责保卫的士兵等等。

  这个小小的医院,当时在后方医院中名气很大,白求恩还曾经两次来到这个医院救治伤员,在花木村住了一个多月。现在70多岁的张四小还记得,当年母亲胸部长了个大瘤子,多年折磨得很痛苦,是白求恩给做了两次手术后痊愈的。

  部队留给花木村很多新鲜而充满激情的记忆,同时还留给了善良的村民更多充满伤感的记忆。从1938年到1942年近5年的时间里,花木村的军区医院收治了平山、五台、灵寿等战场转移下来的5000多名伤员,其中很多重伤员因伤势太重在医院死去。为了让死在异乡的年轻士兵们埋葬得尽量体面一点,村里的百姓贡献出了门板、箱子,一切可以安葬逝者的材料都给了这些客死异乡的士兵们。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当年的村边布满了小小的坟茔,每个坟墓前插着一个木牌,记录逝者的姓名、籍贯。

  六十年的默默守护

  时间缓缓流走整整六十年了,当年十岁出头的小孩如今已是古稀老人。六十年里,小山村发生了很多变化,可守护烈士的习惯却一代代保留下来。

  后来,一次次的山洪慢慢冲毁了原来整齐的墓群。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村民们开始收集散落出来的烈士遗骨。村里有个古老风俗,回不去家的亡魂要受到村民们格外爱护,村民们把这些遗骨尽量对好,存放在村头一个大青石缝里,定期祭奠。

  本世纪初,乡亲们的义举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特意拨出款项,在村头的路旁修建了一座简易的烈士墓,方便村民祭奠这些回不了家乡的烈士。每年的清明、中秋,村民们祭奠亲人时都不会忘了他们。而最让人动容的是,距离烈士墓几米远的地方,是村民张崇景老人的坟墓,这个老人当年是村里的民兵连长,负责运送伤兵,生前一直保护、收集烈士遗骨,后来一直为安葬烈士而奔波。临终前,要求家人把自己安葬在烈士墓的后面,他要永远守着这些难寻故乡的英魂。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求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