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

  中新网5月27日电 6月1日至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Geithner)将展开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对盖特纳访华的意义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事实可能会证明,2009年的5、6两月的两件事对美中关系来说将具有重大意义:5月16日,白宫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JonHuntsman)担任下一任美国驻华大使,另外就是盖特纳将于6月1日至2日访华。


  这两件事是奥巴马政府考量其对华政策的一个机会。竞选期间,奥巴马在中国的汇率问题上言辞激烈,承诺要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内采取有力行动。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他说的这些强有力行动却全然没了踪影。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盖特纳在国会确认其财长提名的听证会上呼应了奥巴马在竞选时对中国的货币操纵指控,但财政部4月中旬公布年度外汇报告时,结论是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相反,盖特纳还赞扬中国“采取措施提高了汇率灵活性”。

  奥巴马政府有很好的借口来解释自己模棱两可的态度:在贸易顺差和汇率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当前的危机改变了论战的条件。在贸易顺差问题上,如今美国关心的已不是纠正贸易不平衡,而是抵制保护主义的诱惑、让全球经济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上来。

  美中关系的一大关键问题是:如何构建双边对话,以获得最佳结果。

  布什政府时期,财政部长保尔森(HankPaulson)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发起的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了成功。它把两国高层决策者定期聚到一起,把所有的关键问题同时拿到桌面上来。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奥巴马政府暗示,未来将把对话的“战略”和“经济”话题分开来谈,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aryClinton)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主持战略对话,由盖特纳和王岐山主持经济对话。

  不过,就在美中新的战略经济对话今夏将首次在华盛顿举行之际,对话的最终形式仍是未知数──这与奥巴马对华政策的其他很多方面很类似。盖特纳的访华和下任驻华大使的提名至少应该带来一些明确的说法。(TomOrlik)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