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岁华裔女孩在美开课教中文续:想做地质科学家

2009年05月29日03: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张家嘉正在阅读本报14日转载的关于她的报道。记者 鄢玉红 摄
张家嘉正在阅读本报14日转载的关于她的报道。记者 鄢玉红 摄

  智商146高过霍金 在美开课教中文

  武汉小丫张家嘉:请不要叫我“神童”

  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胡文辉

  前不久,国内各媒体争相刊登《8岁华裔神童张家嘉在美开课教中文》,一时间,张家嘉“神童”之名家喻户晓。

  昨日,记者在她武昌家中见到了这位小“神童”:活泼的短发,自信的言谈,可爱的笑容,十分招人喜爱。刚刚从美国回武汉过暑假的她和家人并不知道自己在国内的“名气”,听到“神童”这个“头衔”,她笑着说觉得这个称呼“有点不太正常”。

对话中,我们看到了一个聪颖过人也更为真实的9岁小女孩。

  天才张家嘉

  ——9岁进入门萨俱乐部

  翻阅资料,今年2月刚年满9岁的张家嘉成绩的确不俗:智商高达146,2009年初被正式接受为“门萨”顶级智商俱乐部成员;在学校获得超级艺术明星奖、第一名写作奖、超级科学家奖;通过跆拳道绿带考试;在登顿市图书馆开设中文课程,为美国小朋友讲中文……

  张家嘉的妈妈彭凡告诉记者,当年4岁半移民美国时,家嘉一句英文也不会讲。然而半个学期后,她就成了全班阅读成绩最好的学生。准备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征求彭凡意见,问是选择跳级还是参加一个考试。后来,作为全年级唯一一个顺利通过这项测试的学生,张家嘉进入了学校的“天才班”。

  此后让张家嘉进入“门萨”顶级智商俱乐部的“通行证”,也正是这次考试的优异成绩。

  真实张家嘉

  ——爱给布娃娃讲故事

  当记者问起彭凡有什么教子“秘笈”时,彭凡非常认真地说,从小也没有刻意做过智力方面的训练和培养,也没有觉得这个孩子有什么过人之处,“就是一个听话的普通的孩子”。

  不仅没有觉得孩子是“天才”,彭凡有段时间甚至担心家嘉有“自闭症”。这个担心源于家嘉喜欢非常专注地投入一件事情。彭凡举例说,有时候她会对着布娃娃讲自己编的故事,把生活中的事情和听到的故事编进情节里去,可以讲一个小时,不受旁边任何人的干扰。画画、看书时也是这样。

  长大以后想做什么?张家嘉的答案跟大多孩子一样——“当科学家”。不过她的目标更为明确:要当个研究地质学的科学家,这个理想源于一本有关水晶和石头的科普读物《Crystals and Gems》。

  爱运动、爱思考、爱读书,每天放学后和美国的小伙伴一起骑车、玩滑板、打球,和“忘年交”的大朋友一起写中文诗,张家嘉过着真实而愉快的生活。

  【编者注】

  门萨俱乐部是做智力测试的国际组织,1946年建立在英国,会员普遍智商非凡,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