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培育“转基因“猴子 皮肤发出绿色荧光(图)

2009年05月29日0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日本一个研究小组28日宣布,他们培育出世界首批能够遗传转入基因的猴子。科学家在多只猴子体内植入一种“发光”基因,结果它们后代身上也出现这一特征。

  媒体报道说,这一技术将来或许可以应用到人类身上,用以治疗或预防某些遗传或先天性疾病等。但它因涉及伦理问题而颇具争议。

  这一研究成果28日刊登于英国知名学术杂志《自然》。研究人员选取灵长类动物中体型最小且繁殖能力强的普通狨猴作为研究对象,他们首先将来自水母体内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植入80个普通狨猴胚胎内,然后再将它们移入50只雌性普通狨猴的子宫。


  选用绿色荧光蛋白基因是为方便跟踪检测。最终共有7只普通狨猴怀孕,其中4只产下5只小猴。它们体内也都有转入基因,在紫外线照射下,它们脚底等处皮肤都发出绿色荧光。更为重要的是,其中2只小猴的生殖细胞内含有转入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而且研究人员利用其中1只再度培育出体内含转入基因的后代。

  参与研究的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冈野英之(音译)说,灵长类动物遗传转入基因,“我们相信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可能清除人体“缺陷”基因

  研究人员相信,通过研究转基因灵长类动物,他们能够加强对一些不可治愈疾病的理解和治疗。英国帕金森病学会负责人对这一研究成果感到高兴,认为它有利于帕金森病因的研究。

  另外,科学家将有可能借助转基因技术清除人体中的“缺陷”基因,从而实现治疗、预防先天性或遗传性疾病的目的。

  但转基因技术的一个禁区是人体实验,转入的基因在人身上遗传更是遭到严格禁止。有人担心,研究人员成功在普通狨猴身上实验转基因技术后,在同为灵长类动物的人身上做这种实验将不困难。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生物伦理学家马克·罗特施泰因建议制定相应政策,防止可能出现的事态失控。 (来源:广州日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