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余老人晨练路捡塑料瓶 两年累积逾万用于捐助

2009年05月29日15: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百余老人晨练路上捡塑料瓶 两年累积善款捐助逾万元

    今天是端午假期,清晨5时,上海科技馆周边又准时出现了一群一边晨练一边捡拾路边废弃塑料瓶的老年人,他们从2007年5月1日坚持至今,并不因为节假日而有任何懈怠。

两年多来,4万多只塑料瓶被一一捡起,城市更加清洁,而同时,回收塑料瓶的钱又被分分厘厘地汇聚起来,捐献给慈善部门,换回100多张荣誉证书。

  70岁的陈金福和老陆捧着厚厚一沓证书告诉记者,不少老年人常年聚在上海科技馆外广场晨练,健身之余,还常开茶话会、聚餐和结伴旅游。

  在2007年4月底的一次茶话会上,有人无意中谈到,在前往科技馆的路上,常能看到不少空的饮料瓶被市民随手扔在地上。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几位老人提议:“不如我们顺路捡起来送到废品回收站卖掉,既环保,又能积少成多,拿这笔钱做好事。”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倡议当即得到众人响应,一位赵阿姨还幽默地说:“每次捡瓶子都要弯一次腰,这无形中也是一种锻炼嘛!”为利于坚持,大家还郑重其事地制定了“拾废瓶、护环境,做一个文明的上海人”口号,并安排了专人记账。

  从当年5月1日开始,大家便在晨练途中留心捡拾路边和绿化带里的饮料瓶。一开始,家人不太赞成,他们自己也有点难为情,怕被路人误解成拾荒者,不过,转念想想,捡瓶子并不是为了自己贪图5分钱、1角钱的小利,“有啥不好意思?”

  如今,老人们早已习以为常,不仅在晨练路上有意识地分散在道路两侧,炯炯有神地盯着路面,随时准备弯腰捡瓶,就连外出旅游,也不忘责任在身。有一次去绍兴旅游,老人们一边参观一边捡瓶子,被游客指指点点:“这些老人真精明,出来旅游还捡废品!”他们哑然失笑,赶紧解释,对方一下子脸红了,啧啧称赞之余,还赶紧把手中的饮料一饮而尽,将空瓶放在老人手中。回到上海,他们一称:“乖乖,从绍兴带回来13公斤空瓶!”

  几年下来,他们陆陆续续捡起了4万多个饮料瓶,出售所得累计约8000元,再加上自己的捐款,总计筹得善款逾万元,其中2000元捐给了一位患癌症的晨练者,其余全部在去年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期间交给了慈善部门。而从去年5月捐款至今,他们又积攒下了一笔善款,正筹划着:“再过几个月,天气凉了,我们的钱会攒得更多一些,那时,可以买些羊毛衫给地震灾区寄过去,让灾民温暖过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