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财长访华探路中美经济对话 可能再提汇率问题

2009年05月30日10: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7分报道,在新一轮G20领导人金融峰会召开前,还将有一场重要对话登场,这就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将于明天到6月2号访华,这是盖特纳出任美国财长后首次访问中国。

由于今年夏天就将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以外界一致认为盖特纳此次中国之行是为即将开始的对话探路,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主持人:据报道,盖特纳此次访华期间将会见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王岐山副总理。除了正式的会谈外,盖特纳还将就中美经济关系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听众提问。

  主持人:1981年和1982年,还是一名学生的盖特纳曾经两次利用暑假来到中国,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中文,他至今还记得自己当时苦练中国书法的经历。虽然27年过去了,这位现任的美国财长已经不怎么会讲中文了,但是他说"北大"和"北师大"这两个中文词的发音仍然很标准。

  主持人:此次盖特纳访问北大,也算重回"母校"了。对于这位曾经在北大学习过的美国财长,几天后的演讲现场,北大学子又会怎样提问盖特纳呢?

  学生:我问他中国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他作为国债的发行方,财政部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来保证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安全,或者说维护美国国债的信誉。

  想问他之前曾经批评过中国的汇率政策,包括贸易保护上的问题,中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对美国的政策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奥巴马政府确实这次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投入了相当大的财政的预算,他是不是想通过非常激进、大胆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继续保持自己非常高的民调的支持率所以我就想问一下财长如何回应这种质疑。

  主持人:从北大学生准备提问的这些问题,我们也能看出大家对盖特纳这次中国之行的关注焦点。那么盖特纳出任美国财长后首次访问中国究竟担负哪些任务?现在我们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主持人: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中国对投资美国的资产安全非常关心,盖特纳这次来中国会不会象上次希拉里访华那样,劝说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记者:确实盖特纳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对国会对他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发表书面证词指责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但是他近来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上个月公布年度外汇报告的时候,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个月初,12号,盖特纳访华的消息公布之后,第二天美国的一些议员抛出了人民币汇率的议案,暗指中国操控汇率,盖特纳在5月20号听证会上说,如果回头看看,中国在过去两年已经作出了非常显著的改变,财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盖特纳的访华会再提人民币问题,但是措词会相当温和,这位官员透露,盖特纳是想传达这样的信息,中国的经济从依赖出口到倚重内需的转型非常重要,这样就会有更灵活的汇率,而中国正致力于加大汇率的灵活性,所以《华盛顿邮报》报导说,盖特纳这次访华将寻求与中国更加务实的经济关系,如果继续沿袭以前的那种抱怨路数,显然不合时宜。

  主持人:中国现在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中国对投资美国的资产安全非常关心,盖特纳这次来中国会不会象上次希拉里访华那样,劝说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记者:美国财政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盖特纳这次访华将着眼于呼吁中国继续加大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开拓扩大内需的途径来刺激经济增长,并且减轻中国对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可能产生的疑虑,这位官员没有明确提到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议题,但是美国媒体对这个有明确的期待,华尔街日报建议盖特纳向希拉里学习,说希拉里在访华时没有训诫和抱怨,而是再三地鼓励中国国脉国债,而且鼓励他们购买更多。

  主持人:新一轮G20金融峰会今年夏天也要在美国召开了,这次盖特纳来,在中美并肩抗击金融危机上,可能会提出哪些建议?

  记者:实际上,盖特纳这次北京之行的重要任务加强中美两国在重大经济政策上的协调,更好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声明说,这次访问旨在和中方的经济决策者就重要的广泛议题进行磋商,其中包括怎么样加强美中经济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平稳和可持续的方面,盖特纳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他这次有四大目标,第一个是推进中美两国之间积极协同全面的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努力他说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了解中国经济政策的实际效果,还有两国怎么样来促进彼此间的协调和合作,第二是探讨长期内怎么样来确保平衡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三是探讨中国的金融框架,尤其是中国在体系中的的作用,盖特纳希望促进中国成为体系的成员,而不是G20的成员, 第四,在谈及其他重要议题的时候,盖特纳说解决能源问题,需要两国展开全面的合作,总得来说,盖特纳表示,把政治和战略问题提到新的高度,避免经济议题受到政治阻碍的风险。

  主持人:谢谢王姗姗发来的报道,再见。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