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赴朝鲜游首发团返国 板门店游客只拍照不说

2009年05月31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首发团成员顾先生 现场图片 □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国方面的游客
首发团成员顾先生 现场图片 □板门店军事分界线韩国方面的游客

  赴朝游上海首发团昨日返沪 首发团成员披露紧张状态下“鲜”为人知的一面

  板门店两边游客只拍照不说话

  □上海赴朝鲜旅游首发团成员徐 运 发自朝鲜

  赴朝游上海首发团已经于昨晚5点35分安全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24名游客均表示对此次旅行非常满意。

  上海赴朝鲜旅游首发团成员徐运,以随笔形式记录下了几天来朝鲜半岛处于紧张状态下“鲜”为人知的一面。

  小姑娘向来宾致“欢迎词”

  印象中的少年宫,是一个给我们很多乐趣的地方。

在远离了它近20年后,我又一次走进了少年宫,只不过,这次是在朝鲜。

  作为朝鲜旅游第二天活动的一部分,5月28日,我们被安排参观朝鲜少先队员的表演。平壤的少年宫规模相当大,剧院大约可容纳近万名观众。我们作为“外宾”,被安排在了较前的位置。

  在进场前,意外的是,一个看上去只有十一二岁的小姑娘给我们致“欢迎词”。她小小的个头,却穿着双高跟鞋,加上十分稚嫩还有点奶声奶气的声音,让人觉得十分可爱。

  与我们想象中的演出不同,不只是唱歌跳舞,交响乐团、合唱队、民族乐器、钢琴、架子鼓、吉他、手风琴……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孩子们让我们所有的上海游客目不转睛,甚至忘了拍照。

  其中有两个孩子的表演给我印象最深。

  一个约摸八九岁的孩子,穿着红绿相间的民族服装,手拿一个瓷碗登场。在做了几个动作后,她把碗顶在头上,开始急速旋转起来。每次人们觉得她应该停的时候,她仍在不停地旋转。真是转得惊心动魄,舞得如痴如醉,十几圈转下来,不但脚步没乱,而且除了“自转”,而且还“公转”,最厉害的是足足转了有一百多圈,如潮的掌声毫不吝惜地给了她。最后说停就停,这个小姑娘按照现代的说法,绝对是“台柱”级别的。

  另有个小男孩,表演的却是女生擅长的“呼啦圈”,小小的身子七八个圈在转,旁边还有四个女孩继续往他头上套圈,这时他却失误了,有一个圈没接住,还有一个掉到了地上。可是小小年纪的他没有放弃,小脚一跺,已经落在地上的呼啦圈又“扭”回到了他的身上。

  板门店地区不见紧张气氛

  尽管近期朝鲜半岛局势较为紧张,可是在“理应”最紧张的边界地区,尤其是著名的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不见紧张气氛。相反,还出现了朝韩方面都有游客同时参观的“奇观”。

  5月29日,我们从平壤驱车到开城,再到板门店,一路高速公路,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高速公路上除了我们的大巴,几乎很少有其他车辆,更不会堵车了。一路上需要过几个关卡,导游拿出特别的通行证后就立刻放行,没有盘问或上车检查。领队介绍,这些都是“例行手续”,没有增加检查手续。

  在板门店,所有展品,从谈判桌,到椅子、桌布、旗帜等都是当年的原物。有个小插曲,我们随意在当年的谈判桌上入座,等待朝鲜人民军军官讲解。当时的座位纯粹是随意坐的,结果在介绍时,我坐的位子正巧是志愿军代表当年坐的位置,不禁有些小得意。而当解说员介绍美军的座位时,坐在那几个座位上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这时我注意到坐的椅子并不是纯木的,座位中间有小块软垫,坐着还挺舒服。

  不过,谈判桌并不是最后的停战协议签字桌。从谈判桌会场到最后的签字会场大约还要再步行十分钟左右。可是这十分钟的路,历史上却花了两年才走完。朝鲜战争停战谈判从1951年开始,边打边谈,到1953年才最后完成。最后的签字桌其实有两张。除了签字本副本外,两张桌上各放一面旗帜,以示谈判双方。一面是朝鲜国旗,另一面则是联合国旗。这两面旗帜仍静静地竖在当年的位置上。我们当中很多人都在签字桌边留影。

  分界线两边游客只拍不说

  29日的重头戏是参观军事分界线。这里需要解释一下,朝韩的军事分界线并不是我们常说的“三八线”,到了北纬38度线后,还要开车往南大约十多分钟才能到真正的军事分界线。为了更好地看清板门店的全貌,朝韩两方都修建了专门的观景台,站在上面俯瞰,板门店的五幢小板房一览无遗。两边的士兵并没有表现出明显敌对的情绪,或是立正不动,或是慢慢地来回巡逻。横穿其中的军事分界线,就是一条百米左右长的碎石路,相当的平整,当然,没人敢走到上面。尽管板门店的照片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许多,但真正到了那时,我却发现了过去所有照片都没有的情景——我们的正对面,军事分界线的另一边,韩国,居然也有批游客排成一排参观!

  领队告诉我们:“军事分界线两边都有游客,这是极其少见的。”我们这些人站在“北方”的观景台上,望着百米外的另一拨游客。我们纷纷举起相机拍他们,他们也拍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是一群老外。彼此之间的距离如此之近,可就是没有人会朝对方挥手、喊话,更别提走上前握手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