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感病毒快检法主要研发人4月底至今无休息日

2009年05月31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4月底至今没有休息日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法主要研发人温乐英
当日版面:4月底至今没有休息日 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法主要研发人 温乐英

  快速检测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道防线。“速度就是一切”,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实验室张贴的标语表达了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心声。

  从接到任务到完成任务,病毒病所科研人员60多个小时持续战斗,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就吃睡在办公室。“这么重要的任务,哪能睡觉,也睡不着啊!”走出实验室,快速检测方法的主要研发人、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主任技师温乐英言语中略带疲惫。

  办公室里

  两张椅子搭成“床”

  今年54岁的温乐英,是此次病毒病所抗击甲型H1N1流感科研团队里最年长的科研人员。

温乐英的同事们告诉记者,从4月底至今,温乐英从来没有休息过,多日的超负荷工作让她看起来脸色暗淡,神情憔悴。

  5月22日,记者在病毒病所的临时休息室里看到,不大的屋子里,简单地摆了五张床,工作人员想休息的时候就躺一会儿。

  但温乐英太累了,连休息室都不去,直接在办公室里将两张椅子搭在一起,对付着睡一会儿。

  虽然年近退休,但无论是研制快速检测试剂,还是对地方疾控部门送来的病毒样品进行复核检测,温乐英总是冲锋在前。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检测结果,她往往在实验室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

  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舒跃龙介绍说,温乐英是他们这里年龄最大,技术能力也最过硬的科研人员,因此被安排在科研的第一梯队里。

  没有特权

  晚上10点回家还算早

  说起温乐英,同事们都觉得很心疼她,一个多月来,晚上10点回家算是早的,早上不到8点就要赶到单位做实验,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是老同志就享受半点特权。

  5月10日晚,当内地首例疑似病例标本送到实验室的时候,温乐英早就做好一切准备,作为核酸检测组主要负责人,她和同事们在标本抵达的4个小时后就拿出了检测结果。

  回忆最近一段时间的辛苦,温乐英告诉记者,这并不是经历的最累的时候,所以能完全适应,也完全能挺下来。

  温乐英最累的时候是2005年抗击禽流感时,那段时间,温乐英连续3个月不休息一天,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所以,目前的工作强度,对温乐英来说,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难事。

  明年退休

  站好最后一班岗

  温乐英主要负责核酸检测部分,还有两组同事分别负责基因序列分析和病毒分离。

  温乐英说:“我们是出检验报告的地方,必须非常谨慎小心。所以,病毒分离也是很关键的一步,通过病毒分离,可以为检测方法的建立、改进、疫苗的相关研究、病原学的相关研究提供材料。”

  采访的时候,温乐英总是不经意间抬手揉一揉颈椎,颈椎疼痛、腰肌劳损的毛病一直缠着她。长时间的劳累,让她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

  温乐英说,就快退休了,希望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