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理会对朝鲜决议或于周末表决 制裁趋强硬(图)

2009年06月01日0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位于辽宁丹东的中朝边境铁丝网上的警告标识。
位于辽宁丹东的中朝边境铁丝网上的警告标识。

  安理会对朝决议或于周末表决(图)

  方晓

  距离朝鲜25日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将近一周,联合国安理会的磋商依然在紧张进行中。据日本媒体报道,5个常任理事国和日本、韩国计划于今日举行大使级会谈,争取达成最终共识。而对朝决议案的表决很可能会延后至周末进行。

  与此同时,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军方人士透露,美国和韩国飞机5月份对朝鲜的空中侦察活动比上个月增加了30多次。而韩国可能停止向朝鲜运送一批钢材,以抗议朝鲜实施核试验。

  “可能有更强硬金融制裁”

  据日本媒体报道,是否追加制裁朝鲜或强化现有制裁措施将是安理会大使级会谈磋商的焦点。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认为,磋商“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但各国之间并不存在对立”,预计很可能在本周下半周达成共识。如果会谈达成最终共识,决议案将被正式提交安理会,7国希望能够以全体一致的形式表决通过。

  常任理事国之一的英国昨日宣布,希望安理会发表一份针对朝鲜的决议,内容包括更强硬的金融制裁。英国国际防务与安全大臣泰勒说,相信联合国决议将会带来“某些一致行动”,采取更强硬金融制裁是可能的。

  此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30日晚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电话会谈。双方一致认为针对朝鲜再次实施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应通过新的制裁决议。两人表示将在新的联合国决议草案上进行协作。

  日本争论“专守防卫”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可能停止向朝鲜运送一批钢材,这批钢板本将作为朝鲜维修电站的援助物资。由于两国关系紧张,韩国政府对朝援助大幅减少。报道说,根据韩国统一部数据,今年1至4月,韩国使用了269亿韩元(约合2150万美元)南北合作基金,占基金总数的1.8%。韩国总统李明博昨天还主办了韩国-东盟峰会,全面启动“新亚洲外交”,力图重振亚洲领导力。

  在日本方面,防卫相滨田靖一5月30日晚表示,如果朝鲜再次发射远程弹道导弹,关于防卫省是否将遵照《自卫队法》下达摧毁措施命令准备实施拦截的问题,“这要政府全体做出考虑,将切实做好情报收集工作加以应对”。他还坚称,日本的军事力量只用于防御。由于担心朝鲜拥有核武器,日本议员们对政府一贯的“专守防卫”立场正展开激烈争论。

  此外,日本媒体昨天曝光称,4名曾在1980-1990年代担任日本外务事务次官的人士证实,1960年修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时,日美两国曾有过密约,“默许搭载核武器的美军舰船和飞机进入日本”。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