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伊朗智库批内贾德用核问题左右总统选举(组图)

2009年06月01日0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6-1 4:14:56#@#$#

  有评论称,这种对现任总统的罕见批评,凸显核问题在今年6月伊朗总统选举中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电 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领导的一个智库指责说,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扭曲伊朗核计划的部分事实,把自己塑造成对抗西方的“英雄”,以便为总统选举造势。

  美联社5月30日评论,这种对现任总统的罕见批评,凸显核问题在今年6月伊朗总统选举中的重要性。


  鲁哈尼领导的智库名为“战略研究中心”,其所持立场被归为“中间派”。

  战略研究中心5月29日发表公开声明,批评内贾德扭曲事实、夸大自己在伊朗核计划中的作用。“遗憾的是,过去4年,一些历史事实被蓄意扭曲”。

  声明说,内贾德有意淡化他的前任们在发展核计划上所作的贡献。根据美联社的说法,伊朗核计划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时任总理穆萨维具体负责。穆萨维已获竞选资格,被外界普遍视为内贾德谋求连任路上的最大对手。

  战略研究中心还指责内贾德夸大其词,把自己塑造成反西方英雄。

  内贾德2005年上台后,指责前任总统哈塔米2003年与英、法、德3国达成的暂停铀浓缩协议为“耻辱”,称自己下令恢复铀浓缩活动,挽回了伊朗的尊严。

  对此说法,战略研究中心指出,哈塔米下台前不久,面对西方国家要求伊朗永久停止核计划的声音,实际上已下令重启核活动。

  从鲁哈尼的经历看,针对内贾德的指责可能既有个人恩怨色彩,也有为这次总统选举造势之意。作为伊朗资深政治人物,鲁哈尼至2007年3月一直是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

  这家智库说,内贾德奉行的强硬路线使安理会3次通过针对伊朗的制裁决议,而内贾德对决议的漠视给伊朗带来更大伤害。鲁哈尼曾公开要求与内贾德就核政策举行辩论,但未获回应。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竞选活动22日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民意调查结果,内贾德和穆萨维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其余两位候选人,将分别代表保守派和改革派一决雌雄。

  伊朗客机惊现炸弹

  据新华社电 伊朗一架国内航班安保人员5月30日晚在机上发现一枚自制炸弹,客机紧急降落后,伊斯兰革命卫队在地面成功将炸弹拆除,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伊朗法尔斯新闻社5月31日报道,这架基什航空公司航班当地时间5月30日晚10时20分(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1时50分)由伊朗西南部库泽斯坦省首府阿瓦士飞往首都德黑兰,机上共有131名乘客。

  报道说:“客机起飞后15分钟,机上安保人员在客机洗手间内发现一枚自制炸弹。客机紧急降落在阿瓦士机场,炸弹被成功拆除。”机上乘客在整个过程中保持冷静,炸弹拆除后,客机再次起飞前往德黑兰。伊朗民航组织发言人礼萨·贾法尔扎德赞许伊斯兰革命卫队“表现出色”,说“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伊朗定于6月12日举行总统选举,但近来伊朗连续发生袭击事件。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