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把美声进行到底

2009年06月01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犹如天籁,听王莉的歌,无论是《蓝色爱情海》,还是演唱莎拉·布莱曼的《Time to say goodbye》,歌唱中婉约而不失通畅,随着她清亮的嗓音,你似乎被歌声带到了开满蓝色小花的高山草甸,舒展双臂,感受云雾拂面。细腻处,诺大的音乐厅只有歌声嘤咛回转,你心得空间豁然打开,情绪随着歌声回荡起伏,“沉心静气的听,听荒漠里的天籁。”这是属于王莉自己的独特的美声,那一刻,我有莫名的感动。

  青春版江姐

  初见王莉,是在空政文工团的排练室里,排练的间隙,王莉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素面朝天不施粉黛,依然清丽可人,王莉性格爽朗,她在说话的时候都间杂着跳跃的音符,采访的间隙里给大家举歌剧里的某个例子时,凝神的一瞬间要是觉得用语言表达不到极致,便会唱起来,作为80后生人,王莉有着80后的自信和我行我素。

  “自信起来势不可挡、所向披靡,心中有远大的目标,虽然有的时候会颓废一下,但是醒悟后的他们将非常强大,小小抱怨一下继续一往无前的奋斗,这是80后的标志,这也是历史赋予80后这一代最大的荣耀。”王莉总结说。

  和同龄人相比所不同的是王莉多了一份理性和成熟,而她的诸多的人生阅历和感悟,从她的眼眸中就可窥一斑,热忱,深邃,明亮干净,闪现出理性的光辉。

  受母亲的影响,王莉自幼喜爱声乐,1994年,她进入安徽省艺术学院学习,1997年她幸运的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入读中国音乐学院,就是这最后一名,再后来5年的大学生活中,在马秋花,金铁霖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几乎拿遍了所有中国权威声乐比赛的美声唱法的第一名。

  这些可能就是她在百余江姐中脱颖而出主演大型歌剧《江姐》的原因。

  2007年十月,中国国家大剧院正式落成,应大剧院的试演邀请,空政文工团第五次复排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这里上演,这是一部青春版的江姐,担纲主演的就是王莉。在这次复排的《江姐》中,王莉创造了两个第一,她是同龄人中第一个登上国内顶尖的艺术殿堂的演员;第一次用美声唱法演绎江姐的经典唱段。

  “团里之所以选我当江姐,是因为之前我演过两部歌剧,一部音乐剧,《原野》和《霍夫曼的故事》,三宝的音乐剧《蝶》,这就是团里信任我能演好江姐的前提。”王莉说。

  对于“很俏皮很花旦”的王莉,要演绎好江姐这个铮铮铁骨,视死如归的女性形象,依然很难:“形象气质和江姐有着很大差异,而且我觉得演绎江姐最难得在于她的“稳劲”要稳下来就要依赖自己的演技和对音乐的独到的处理“。

  而最难得在于对于江姐这个人物性格的把握,随着《江姐》的复排的深入,王莉开始对江姐这个人物有了自己的理解。

  “江姐有很多面,领导者、母亲、女儿、大姐姐、革命党人,首先江姐要和蔼可亲,漂亮,爱美,热爱生活,然后才是她对事业去奋斗努力。”

  纵然如此,老虎凳,辣椒水,扎竹签对于王莉来说依然不好接受。

  “那天排练的时候,戏中有一幕是我被鞭子抽,那天我的眼泪就下来了,觉得被侮辱了。所以只能去理解她的对党的爱,对革命事业的爱。她之所以舍生取义,在于她有一个坚定的信仰。而她的表现正好迎合了现代女性的某些特质,所以我把很多的道理从那个年代转换到现在这年代就不太难了”。

  王莉坦言,这种转换就是设身处地,“这在现代依然是人们沟通交流的一个法宝”。

  在唱腔的处理上,王莉赋予了这个角色十分抒情的一面。她比较了“江姐”四代扮演者的多种唱法,最后根据自己嗓子的优势和特点,选择了最为合适的一种:在美声得的基础上和民族唱法结合。这样的诠释使得歌剧中江姐的声音显得柔美,充满韵致,而又不失大气和坚韧。

  诚然,四代江姐的唱段都是以民族唱法来阐释的,可以说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的产物,而此次用美声来演绎这部经典歌剧,不能不说是一个创新。

  “之所以启用美声,我觉得这是一个国际化的趋势。《江姐》歌剧外国人并不一定能够全部看懂,但是如果用美声来演绎的话,人们起码会觉得这种声音是好听的,是通的,松的。但是,美声一定要和民族性的东西结合,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王莉说,国产歌剧中有很多民族文化的结晶,如京剧、川剧、民族唱法,以及丝竹乐的配合,这些不仅不能丢弃,反而要保留和发扬光大。歌剧舞台不仅是美声唱法的平台,也是民族音乐的平台,单纯的崇洋媚外是不可取的,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如何把美声民族化,美声时尚化,从而改掉大众长久以来对于美声“狰狞”的理解。

  出演江姐,王莉自然受到众多同龄人和圈内人的注目,在这羡慕的背后,王莉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选择和付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马秋花,王莉的老师说,江姐的唱段以及表演任务都非常的重,应该说压力还是很大,王莉经过了三四个月的排练,其中放弃了大型音乐剧《蝶》的演出。为了更好地塑造江姐这个角色,王莉出了自己细心琢磨之外,还不忘向自己的同行和前辈请教,万山红,郑莉等许多与江姐有很深渊源的前辈,都是王莉虚心学习和请教的对象。王莉甚至南下广州走遍广州的大街小巷,寻找到了第一代江姐万馥香的唱碟。

  “从万老师的演唱中,我找到了返璞归真的感觉。”王莉说,演唱方法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把自己音色的优势自然发挥出来,用心,用情去唱。

  2007年10月,江姐在国家大剧院正式上演,引起了巨大反响。美声的华丽和民族的悠扬的结合使得江姐既有艺术性,又有时代性,还有民族性。让那些进了剧场看戏的人,眼前一亮,耳根一振:原来中国歌剧也可以这样演!

  蓝色爱情海

  “我对自己的音色很自信,特点就是松、通、美”。

  王莉很享受自己唱歌的感觉,舞台的帷幕拉开,王莉展示给观众的是优雅,是甜美,是睿智,是时尚,是青春。随着音乐响起,有质地,略带沙哑的中音;清凉、圆润的高音立刻震慑了每一位观众。

  在舞台上,王莉俨然就是一个音乐的精灵。

  王莉对于美声唱法的热爱,可以说已经和这种音乐形式融为一体,多年的浸淫熏陶,她形成了自己对于美声独特的理解和感受。

  “我从小就立志要唱好美声,因为美声的发声和训练是最科学的,美声可以不用话筒没有任何光声电的效果都能传到最后一排,这和我们中国京剧一样,中国的京剧就是西洋的美声。但是,京剧有局限性,而歌剧是国际化的,所以我从小放弃了黄梅戏,放弃了民歌,选择了美声。”

  1997年,王莉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美声唱法专业,她独特的音质和良好的悟性很快在学院独树一帜。

  王莉说,她学美声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如果我上大学之前是懵懂的话,上大学之后我认为选对了一条路,适合我的一条路,我热爱美声是从大三大四开始的,我觉得唱美声很放松,很写意,很自我。虽然唱民歌和通俗很容易赚钱,但是不适合我,我不能委曲求全。

  1998年,她获得全国推新人大赛美声专业组一等奖,2000年文化部全国艺术歌曲大赛演唱一等奖,2001年首届中国人唱外国歌曲电视大奖赛冠,2001年德国“新声音”国际声乐大赛“国际最佳音色”奖全军“新人新作”大赛演唱三等奖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歌手“金号奖”、“全国听众最喜爱歌手”、大赛美声唱法“最佳新人”、“十佳歌手”荣誉称号。

  在校的几年间随着演出的增多,王莉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时尚美声的个性唱法,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一直孜孜不倦的推广和发扬。

  王莉说,作为一个歌唱演员,个性对于美声演员更为重要。

  “大家之所以认为美声是粗壮的,高亢的,不容易接近的,是因为演唱者没有形成自己的个性,个性没有得到张扬和释放,但是个性不是空谈,必须有良好的基础,基础就是科学的基本功的发声。”

  但是2002年的青歌赛对于坚持个性唱法的王莉来说不啻为一个打击。

  “2002年去参加青歌赛美声组,当时以自己的喜好选了一首流行歌味道比较浓的歌曲歌,《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结果只拿到铜奖。比赛失利就是因为我太个性了,我的音色的特点是沙沙的透透的松松的,我觉得这样就是很美的。没有顾及到评委的审美,我觉得不应该把这种声音强加给评委,因为毕竟是美声比赛,还是要讲规则。”

  挫折让王莉变得更成熟,“一条直路那不是路,有迂回有弯道才是真正的路”。

  2004年,王莉一举拿下了青歌赛美声组的金奖,给个人的演唱生涯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那以后王莉继续活跃在各地的舞台上,连续几年参加春晚的演出,还演绎了多部电视剧的主题曲。

  “现在我追求的宗旨是以美声为主,要发展好美声唱法,要唱出与众不同的,让大家喜欢中国式的美声唱法。我的目标就是要开创中国式的美声”。

  王莉给中国式的美声的定义是时尚的、年轻的、给人一种耳目一新青春的感觉。

  “其实就是恢复美声的本来面目,我觉得我的前辈们有一些人是在误导观众,认为美声就是粗壮的,其实美声有很多的门类,和我们中国的京剧一样也有花旦也有老生有黑脸,所以我觉得千万不要误导观众。而我自己将来的演唱路子是美声国际化,美声时尚化。让老百姓感觉美声的震撼,美声的感染力。”

  而要改变这种现状谈何容易,美声唱法作为一个舶来品,在中国缺乏大众基础。而大多数美声演员,依然在不遗余力的追求国外的唱法和发声。

  “美声时尚化是我倡导的,是最适合我的理想的,也是我的一个长期的目标,怎么样把它普及开来,怎么样转变人们这种观念,从新树立一个美声的形象是我一直要走的路。”

  王莉说,中国的美声不能崇洋媚外,一定一定要尊重我们民族的遗产,民族的风格,民族的语言。我觉得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是不自信,把自己的东西全否了,没有洋为中用,我们有5000年的文化,首先要树立民族自信心,然后才能去感染全世界。

  王莉认为,要建立文化自信就要娃娃抓起,她在去年的人大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四条都是围绕文化基础教育的建议。其中的一条建议把民族文化科普化的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我想,一个国家丧失了自己的民族文化,那他就丧失了发展的权利。”

  王莉成名了,当王莉在台上猩红色的丝绒垂幕下歌唱时,人们听到她最纯粹臻美的歌声。而在这歌声背后,她自己深深知道在华美的艳羡之下她付出过多少艰辛的汗水,而这些,她知道那是必须付出的代价。她清晰地清楚着自己的价值和坚持着信念。

  不仅如此,王莉还一直憧憬并筹划着一定要做属于中国自己的原创歌剧。这是个听似灿烂却会困难重重的荆棘道路。因为一个人要到达自由世界是要经过千辛万苦的,然后才可以张扬自我,就如同她在《蓝色爱情海》中所唱的,“历尽风雨,苦尽甘来。紧握你手永不分开,汗水如花,开在蓝色爱情海。”(文/寇建平)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