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利班连遭重创 袭击印度嫁祸巴基斯坦可能增加

2009年06月01日2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路透社6月1日消息,目前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已经牢牢控制塔利班武装在巴境内斯瓦特河谷的几个主要城镇,正准备继续向北追击塔利班武装残余力量。

  斯瓦特河谷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西北部120余公里处。

今年以来,多年盘踞在这里的塔利班武装势力高涨,已严重威胁巴基斯坦这个脆弱的有核国家。4月末,巴政府军安全部队决定以15000人的优势兵力铲除斯瓦特河谷的这颗“毒瘤”,一举歼灭隐秘在这里的4000到5000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这场“剿匪行动”的结果如何?外媒是这样分析的:

  巴军捷报连连

  据巴军方和目击者的多方证实,在巴政府安全部队进驻的明戈拉镇(gora),双方的战斗并没有导致毁灭性的破坏和大量平民伤亡。也许明戈拉镇的重建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只要曾经居住在这里的30万居民对安全保障有信心,就能提前返乡恢复重建家园。

  巴基斯坦股市正是这场战争的“晴雨表”。曾经人们担心安全局势因战争而恶化,进而影响经济,不过现在随着巴军的一路告捷,人们对政府和经济状况的信心开始恢复。同样,军队的胜利和难民的加速回迁对于不太受民众欢迎的巴总统扎瓦达里的政治支持也是显而易见的。不过对于投资者所担心的,到底这些胜利最终换来的是该地区的长治久安还是塔利班的暴力反扑,目前还没有答案。

  美巴东西夹击

  瓦特河谷的胜利使得巴政府军能把主力转向与阿富汗的交界处瓦齐里斯坦地区。这里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在阿富汗战斗的总后方。虽然巴政府军还没有公布新的作战计划,但是从瓦齐里斯坦南部已经爆发的交火来看,对巴塔利班头目拜图拉-马苏德所在地区战斗已经开始。同时,美军十分欢迎巴基斯坦采取的军事行动,增兵后的阿富汗美军必然将与巴军在阿富汗边界地区东西夹击塔利班和基地的最后武装力量。

  塔利班要反扑

  巴军的清剿战争打响至今,巴基斯坦已经发生八起恐怖性爆炸事件。眼下,恐怖事件促使巴国政府军队民众上下一心要铲除这一地区的塔利班武装,但是持续的血腥爆炸事件也会动摇巴民众的支持度,那些反对为美国人打“代理战”的反对派也会不断向政府施压,最终政府将不得不提前与塔利班签署停战和平协议。

  另一方面,尽管巴军方对自己的核武库安全充满信心,但是塔利班的持续爆炸事件还是让人担心“核梦魇”成为现实。

  印巴冲突隐患

  去年11月印度孟买的恐怖袭击案让人们愈发开始担心塔利班通过袭击印度嫁祸巴基斯坦,引发这两个有核国家的新一轮冲突,从而让巴基斯坦军力转向东部防线而无暇顾及阿巴边境的塔利班势力。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