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卧龙发现野生雪豹(组图)

2009年06月02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卧龙保护区摸底考察

  为了调查卧龙的野生动物的分布情况,今年年初,卧龙特别行政区资源管理局同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对邛崃山系的野生动物种群进行监测。他们首次在海拔4400米以上安装了两台700万像素的红外线照相机。

  卧龙保护区野外巡护队员在1月底的一次例行任务中意外发现,在卧龙保护区梯子沟木香坡高山流石滩架设的一台红外线照相机在1月16日和1月31日先后两次拍摄到一种大型猫科动物。


  卧龙特别行政区资源管理局的刘副局长介绍,其中一张黑夜拍摄到的照片中,左侧是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悬崖,右边是一头全身布满黑斑的威猛猫科动物。它正翘起和身子一样长的粗壮尾巴,回过头来用眼睛瞪着相机,一对眼睛犹如探照灯一样。

  红外线照相机拍雪豹

  北京大学山水保护成效监测项目王大军解释,他们在卧龙架设的是被动式红外触发相机,主要架设在野兽必经的道路上和水源地。由于野兽是恒温动物,当它从相机装置前方经过时,动物体温与环境温度的差异会引起动物身体周围热量的变化,触发被动式红外传感器,进而触发相机拍摄。

  卧龙地区以前虽有发现野生雪豹的记录,但是,一直没有直接的影像证据。

  照片中是野生雪豹

  2月25日、3月16日、3月22日,红外线相机又先后三次捕捉到“疑似”的野生雪豹。其中,3月22日拍摄到的野生雪豹照片是在比较接近的时间,在不同的位点拍摄到的。

  于是,工作人员找到长期在卧龙自然保护区调查野生动物的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胡锦矗教授咨询。

  “照片中是野生雪豹。”胡锦矗教授说,但单从照片看,不能确定雪豹的年龄和性别,以及当时的状态。据胡锦矗教授介绍,以前在与梯子沟只有一山之隔的宝兴就有野生雪豹活动的记录。

  野生雪豹主要分布在我国的青藏高原的东南部,四川的甘孜和阿坝自治州也是雪豹分布的边远地区。由于和青藏高原的山脉是连在一起的,存在野生雪豹活动的可能性。

  本报综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