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7月22日会现日全食 将制订交通应急预案

2009年06月03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22”日全食,全上海都看得到

  市中心将暗5分钟,洋山港全食时间最长 专家建议提前制订交通应急预案

  晨报记者 陈抒怡

  今年7月22日,被誉为可能是21世纪最完美的一次日食将出现在上海上空,届时上海将黑暗5分钟。

无论市民身处上海任何一地,抬头皆可观看这一壮丽天象,但不同区域观看的全食时间还是有些差别。昨天,收录了上海15个有代表性区域日全食观测详细时间的观测指南首度露面。该指南显示,15个区域中,洋山深水港观测到的全食最长,崇明南门码头观测到的全食最短。市中心区域五角场看到的全食较短,比洋山深水港要短73秒。

  由于日全食时天空将一下子变暗,很容易导致交通堵塞甚至发生事故,本市交通、公安部门等将为此制订应急预案,保证市民安全出行和观日食。

  上海是最佳观测点

  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站长林清介绍说,本次日全食持续时间可算是本世纪最长的一次,全食带横扫我国长江流域,长江流域将有4亿人同观日全食,上海成为此次日全食现象的最佳观测点之一。

  在上海市区,从7月22日上午8:23开始,日食就正式拉开序幕,9:36至9:41,上海市民可欣赏到5分钟左右的日全食,整个日食全过程将持续两个多小时,直到11:01才宣告结束。天文爱好者可前往洋山深水港进行观测,该地区是中国地区陆地能到达的全食时间最长的观测点,全食时间从9:37:32至9:43:29,长达5分57秒。但是,在崇明南门码头附近,却仅能观测到不到三分钟的全食现象,在崇明的最北边甚至看不到日全食。

  市中心区域五角场看到的全食也较短,比洋山深水港要短73秒。人民广场全食有5分钟,徐家汇、虹桥机场、浦东机场、东方明珠、中山公园、静安寺等区域全食时间差不多,最多相差十几秒。

  本市将制订交通应急预案

  日食发生的这一时段也正巧是上班高峰时段。“以前在德国发生过,大家竞相观看日食而导致严重的交通堵塞。”据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副台长胡金豪介绍,考虑到日食可能会对交通产生影响,此前上海天文台已向市相关部门提交了报告,最近交通、公安等部门将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到时候路灯是不是要打开、哪些路段要及时疏通,这些都是需要提前考虑的。”胡金豪说。

  如果当天上海出现阴雨天,市民也照样可以在网上看日全食。中国2009年日全食多点联合网络直播计划已开始启动,上海、重庆、武汉等地天文台都将参与这一计划。上海天文台作为唯一一个落在日全食带中的天文台,将负责洋山港、月湖、天荒坪三个观测点的网上直播。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