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属高校调整区域招生 北大清华北京减招2%

2009年06月03日06: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大清华今年在京减招2%

  教育部启动“中央部门高校区域协调计划” 部属高校降低在属地招生比例———

  本报讯 北大、清华等在京的中央部属高校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平均减少了2%。教育部已经启动的“中央部门高校区域协调计划”,要求部属高校继续降低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转投向中西部生源大省。

今年所有部属高校在属地的计划比例比去年减少了2%。

  教育部昨天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已经启动的“中央部门高校区域协调计划”,要求中央部门高校继续降低在属地安排的招生计划比例,新增招生计划、从属地调出的所有协调计划一律投向中西部生源大省。

  据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介绍,今年中央部门高校属地计划安排比例比去年平均减少2%,从去年的30%降至28%,而2002年这一数字还是43%。此外,“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今年共安排6万名计划,由上海、江苏等14省市面向内蒙古、安徽等升学压力较大的6省区对口招生。教育部6所师范大学安排的1.1万名免费师范生计划,80%以上面向中西部招生。

  中央部属高校多是高水平重点大学,且多位于发达城市和地区。前些年由于部分部属高校在招生时多青睐自己本地的生源,导致其他地区,尤其是部属高校较少的中西部考生常有“不公平”的抱怨。

  发布会

  今年高考录取率比去年增加5%

  本报讯 由于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3.8%,而全国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又比去年增长了4%,所以今年高考生的中榜概率将更高,平均录取率接近62%,比去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昨天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说,2009年高考命题组目前已经全部封闭入闱,16个分省命题的省份也采取同样方式。从2006年启动的建设国家教育考试题库工程,目前完成了一期工程,题库已在高考命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全部三期工程将在2013年完成。

  今年教育部考试中心将继续通过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平台,实时检查各省区市部分考场、试卷保密室的情况。截至去年底,考试中心已实行对31个省级指挥中心网上视频指挥,通过平台可以对全国的考点、考场和保密室进行实时网上巡查。

  考试中心继在去年尝试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价后,今年高考将在部分地区试点,利用问卷调查、收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背景信息等因素,与高考成绩进行链接,对高三学生成绩及其背景信息进行分析等,最终为考生和高校招生提供参考信息。

  教育部昨天公布了2009年高考信访举报电话。教育部的是010-66096242, 考试中心的是010-82520029。

  教育部否认就业难致高考“降温”

  本报讯 教育部昨天发布数据称,今年全国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20万名,比2008年减少了3.8%。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适龄人口总量减少有直接关系,而不是由于受眼下就业较难的局面影响。

  教育部昨天在考试中心举行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年高考的准备工作。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20万名(其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750万名),比2008年减少了3.8%。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多个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学毕业生面临就业难,使一些考生放弃继续攻读的计划,另谋出路。

  针对这一说法,在昨天的通气会上,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回应说,不同意这种观点。姜钢表示,今年大学毕业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这起码不完全是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原因,至少不是主要因素。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与全国适龄人口总量的减少有直接关系。作为证据,姜钢公布了去年、今年和明年全国高中毕业生的总数,分别是:2008年840万人,2009年834万人,2010年将降至803万人。姜钢表示,到2020年,全国适龄人口的变化可能更大。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