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考在即学校出现空巢 学生留学热情迅速增长

2009年06月03日2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15分报道,2009年的高考在即,北京、上海一些高三的班级高考前就逐渐有些学生缺席了课堂,在上海某高中附中,一个原本有着40多名同学组成的班级,坚持上完高三年级最后一堂课的竟然只剩下六位,这其中有一些学生已经彻底放弃了国内的高考,准备多国外去读大学,具体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国青年报记者王国强。


  中国之声:王记者,刚才我们说了有的学生准备到国外去读大学,因此放弃国内高考;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准备参加国内高考,但纷纷离开本校到名校去借读,据你的调查这其中是怎样一回事呢?

  记者:你好,据我们了解,现在这个“空巢现象”,很多年以来,国内的高考都是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形势,现在通过一些CAP和ACP这样的考试,就直接去美国读本科,这个绝对的数据我们了解其实并不是很多,我们通过这个培训机构了解到大概是3000多人每年。去年北京高考的人数应该是12万人左右,今年不到10万人,这个比例相对来说并不是很大,但是这一部分学生对参加国外高考去国外读本科的学生,他的增长速度和在最近一两年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热情,这个我觉得历年来看很少。

  我认为需要说明的是,最近大家也在关注高考人数,我觉得这个和参加美国高考并没有逻辑上非常直接的关系。因为什么呢?参加美国高考的学生未必就不报名高考,他只是放弃高考,但是这个报名并不影响,他可以不参加,但是不影响报名。所以,我们觉得目前这个现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中国之声:王记者,在今天的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这样一篇文章,部分学生缺课参加海外高考,出现空班。您有没有采访到一些具体的学生,或者具体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是这样,我和一些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详细的交流过。他们有这么一种说法,就是中国最顶尖的高校,我就不举例子了,特别顶尖的高校在国际上的排名也就是一二百名,这个可能并不准确,但是目前就是这么个形势。但是在国内考这些学校的竞争又是非常强的,而通过国外高考考前一二百名的学校可能难度反而要低得多,所以,有些家长就喜欢让孩子走这条路。另外,可能是有一些学生,特别是一些家庭背景各方面有一些特殊情况的,他们需要孩子接触不同的文化,有更好的外语功底,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国际化的人才。他们觉得这样的人才更能适应未来的国际化的潮流。所以,他们在这个阶段就提前去选择在国外读本科。这个是我了解的情况。但是有一个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考试据我的了解,它有些在国内可能还不能完全完成,必须去香港、新加坡之类的地方参加考试。所以,这个也对家庭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从经济基础上和其他的各个方面,所以,目前相对来说还是一少部分的学生,只不过这个热情在快速的增长。

  中国之声:这也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才出现的现象,以前高考前夕是没有类似情况的。我们下午也采访了中央台驻重庆的记者张晶,他说在重庆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专家就特别提醒不建议学生彻底放弃国内的高考,毕竟你所学的知识,你的知识体系是非常适合应对国内的高考的,也希望学生把它当做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高考是检验自己学习效果的手段。感谢王国强记者接受我们的采访。再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