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实行高耗水行业市场禁入

2009年06月04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姚芃记者随“节水中国行”记者团在北京采访时了解到,北京对65种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全市万元GDP耗水由2001年的137立方米减少到2008年的33.5立方米。

  据介绍,北京是资源性重度缺水城市。
作为破解首都缺水难题的战略举措,近年来已建立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陆续制定发布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北京市自建设施供水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和《关于严格执行<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加快淘汰非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通知》等地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0余部,初步建立了节水法规体系。

  近年来在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方面,严格按照《北京市关于加快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工业企业的意见》要求,对65种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小水泥、小造纸等27种传统工业退出北京生产领域,关停、搬迁焦化厂等188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推进清洁生产,发展低耗水、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建成亦庄节水示范园区。从2001年到2008年,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由1063亿元增加到2693亿元,用水量从9.2亿立方米下降到5.3亿立方米(其中用再生水1.2亿立方米),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由同期的112.47立方米下降到24.1立方米,全市规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北京工业的用水连年保持零增长。万元GDP耗水由2001年的137立方米减少到2008年的33.5立方米,是全国平均的七分之一,单方水创造GDP由同期的82元增长到299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