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甲流疫苗7月底有望产出 一药企获疫苗毒株

2009年06月04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怡)我国有望于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海王生物三家A股上市公司股票大幅高开,早盘强势上涨。

  利好发布

  “甲流”疫苗国内7月底有望产出

  据新华社昨日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称,世卫组织已于5月27日确定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用毒株,并已将其发放至我国及世界各国申请索要这一毒株的疫苗生产企业。

  若毒株运送及生产顺利,我国有望于7月底生产出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表示,目前我国有11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

  尹红章透露,若甲型H1N1流感被确定为季节性流感,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均可投入生产,并于7月底生产出首批疫苗,产量可达300万剂,年产量达3.6亿剂。

  若甲型H1N1流感被确定为大流行流感,我国仅1家企业具备生产资质,首批疫苗产量可达25万剂,年产量2700万剂。

  股市反应

  利好鼓劲三医药股早盘狂奔

  记者从11家季节性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名单中发现,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是A股上市公司,而海王英特龙则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但它同时是A股上市公司海王生物的控股子公司。

  受上述消息影响,今日开盘时,在股指低开、个股普跌的环境下,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海王生物大幅高开,其中华兰生物开盘后不久逼近涨停。

  截至上午10时,华兰生物、天坛生物、海王生物分别上涨7.75%、5.71%、5.58%。

  与此同时,整个生物制药板块个股涨多跌少。天相投顾系统显示,截至10时左右,生物制药行业涨幅排名所有行业的第二位。

  业内分析

  属重大利好但也有炒作成分

  信达证券钱来智、中信建投刘杨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天坛生物、华兰生物、海王生物等相关个股的走强,是受到了上述消息的刺激。

  刘杨认为,如果投入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得到实质的提升,可谓重大利好。

  钱来智则认为,目前看来,题材炒作的成分更大,对业绩是否有实际地提升,还需看流感疫情的发展。

  而对于整个医药板块而言,东海证券最新报告认为,该板块已经进入投资区间。

  风险提示

  是否“合格”目前仍不能确定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上述利好消息还存在一个不确定性。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指出,不可以忽略的一点是:如果甲型H1N1流感被确定为大流行流感,而非季节性流感,国内仅有1家企业具备生产资质,而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就甲型H1N1流感属于季节性流感还是大流行流感做出判断。

  也就是说,天坛生物、华兰生物等生物制药类上市公司是否最终具备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资格,目前还不能确定。

  相关链接

  华兰生物获得疫苗毒株

  华兰生物今日发布的公告透露,该公司从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实验室取得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用毒株,正式启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发、生产。

  华兰生物同时表示,由于国内流感疫苗企业均可向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实验室申请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用毒株,该公司不是国内唯一取得毒株的企业。

  而其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尚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

  11家生产企业名单

  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 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天元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大连雅利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 海王英特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