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协议可望拉动泰国贸易投资

2009年06月05日0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六月四日电 (记者顾时宏)此间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四日称,六月初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东盟-韩国特别峰会和东盟-韩国CEO峰会签署了第五份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协议框架,预计该协议将有利于扩大泰国与韩国间的贸易往来、贸易服务以及投资合作机会。


  这家研究中心预计,今年下半年泰国对韩国的出口可望随着包括韩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将于年底出现稳定复苏而趋向改善,从世界主要经济实体如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及韩国的主要经济指数均显示出其经济已走出低谷中可见一斑。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四月韩国的出口缩幅从三月的百分之二十二收窄为百分之十九,显示韩国出口已开始恢复稳定,同时今年第一季度韩国进口也同样有所改善,缩幅从二00八年第四季度的百分之十五点七减缓为百分之七。若韩国经济能如预期般复苏的话,预计将有利于推动泰国对韩国的产品出口,如电子产品、家电与零部件、机电产品及零部件以及集成电路等。

  在此之前,韩国对泰国的直接投资因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而下降,且泰国国内政局不稳定也导致投资者对泰国缺乏信心,这些负面因素均导致韩国投资者对泰国的投资持续放缓。

  不过,韩国对泰国的投资趋势可能随着韩国经济出现复苏和韩国政府的刺激经济措施而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好转,加上泰国政治局势可能更加稳定,将有助于恢复韩国投资者的信心。预计韩国投资者将在泰国扩大投资的产业是电子业、电器业和汽车业。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协议框架下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将对泰国产生如下各方面的有利影响——

  首先,协议下的关税优惠将使出口到韩国的泰国产品因韩国降低泰国产品进口关税而进一步扩大,有助于增强泰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使之能与在二00七年六月已实现了货物自由贸易的其它东盟国家的产品进行竞争。具出口潜力的泰国产品有电器及设备、丙烯酸纤维、甘蔗渣、冷冻食品、珠宝饰品、合成板等。与此同时,泰国同样也将从降低韩国原料的进口关税导致进口成本下降中受惠。

  其次,协议框架也将带来投资方面的益处,包括开放自由投资和保护相互投资,能推动和扩大东盟成员国与韩国之间的投资。泰国将获得的益处是可吸引那些想到泰国来投资的韩国投资者,将泰国作为供应世界市场的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利用东盟-韩国开放自由贸易协议的优惠向东盟地区其他国家出口产品。

  此外,服务贸易方面,泰国有竞争优势且有潜力在韩国和东盟其他国家扩大业务的服务业有酒店和餐馆业、传统按摩和水疗业、设计服务业、楼宇清洁服务业和娱乐业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