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经济不景“谢谢抢劫”增多 犯罪时不失礼貌

2009年06月05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青在线

  犯罪时不失礼貌 日本“谢谢抢劫”增多

  本报特约撰稿 林熠

  日本电视台曾播出美国出现“礼貌抢劫犯”的新闻——抢劫犯实施犯罪行为时,对被害者很有礼貌,不伤害人,拿到钱财就走人。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5月31日报道,因为经济不景气,最近日本的“文明抢劫”也多起来了。

  据报道,5月31日下午4点多,在东京一个超市里,一个30多岁的男子在店里看了一会儿杂志之后,等到店里没有其他客人时,突然拿出刀威胁店员。但他说话很客气:“请把钱给我吧。”在拿到8万日元以后,他仓惶逃走。没有店员受伤。

  据店员透露,这名抢劫者说话很有礼貌,虽然拿着刀,但他对店员说话时还用敬语:“我不会伤害你的。”“请放心,没事的。”

  这样的抢劫事例在日本被称为“谢谢抢劫”,抢劫者礼貌地“威胁”人,有的抢到钱财后还道声“谢谢”。

  除了“谢谢抢劫”,日本还有其他让人纳闷的抢劫、偷盗行为,如有小偷到别人家里偷东西后,留下字条“以后要锁好门”;有的小偷偷到钱后,好像觉得钱拿得太多了,过几天寄一部分钱还给被偷人家;还有的小偷被感化,临时改变主意不偷了。

  5月16日,大阪浪速区警方逮捕了34岁抢劫未遂的藤居雄二,他身上藏着刀乘上一辆出租车,本来打算抢劫出租车司机。在车上,他听60多岁的司机说:“世道真不好,很不景气,有零星客人也好,也能赚点小钱……”听了这话,藤居感同身受,竟在后面哭起来。因为他已经几乎一周没吃饭了,才打算抢劫出租车,但听了司机的话后,怎么也无法动手。他向对方直言:“我本来是要抢劫你的……”最后在司机的劝告下,他向警方自首。藤居原先在风俗店打工,两周前被解雇,处于无家可归的状态。

  从面相上看,日本许多抢劫偷盗者都是一副老实巴交的样子,他们的犯罪动机可以归结为“生活所迫”。如一些犯人的供词:“我想回老家看望父亲,所以考虑抢劫超市或者出租车,凑齐路费。”“房租已经3个月没交了,最近只是喝水过日子。”

  在犯罪时,很多人已经身无分文。他们多是被解雇的原“派遣社员”,也就是临时工。失去谋生手段后,他们也许只是偶然才走上犯罪道路,在抢劫时不忘说“谢谢”,在犯罪时还试图得到一点与人平等交流的尊严。“谢谢抢劫者”的亲友们往往对他们走上犯罪道路感到不可思议,因为那些抢劫者平时很和善。有社会学者认为,生存是人的基本权利,如果连生存都无法保证,人的心灵是很容易“变质”的。这么多人被逼无奈,把犯罪当成换取生存的筹码,看来,日本这个先进国家的社会福利体系出问题了。

    来源:青年参考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