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提出食品安全三年规划 解决就餐难问题

2009年06月07日1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领就餐难?工业化配餐!

  深圳市提出食品安全三年规划,解决都市白领和学生早午餐供应问题

  朱文庆

  本报深圳讯 中心区就餐难一直困扰不少市民,尤其是都市白领的早餐、午餐和学生的就餐难问题更突出。

6月3日,深圳市政府召开食品安全议案办理工作总结表彰暨市食品安全三年规划(2009年—2011年)实施动员大会,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表示,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工业化配餐模式解决深圳就餐难问题。

  深圳市长许宗衡表示,深圳食品的来源比较复杂。供应深圳的主要农产品90%以上来源于市外,其中相当比例又来自小规模生产的农户,监管难度较大;深圳食品工业化水平较低,“多、散、乱”情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食品产业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深圳人口急剧膨胀,流动人口比例较大,特别是部分外来人口收入较低,为廉价的假冒伪劣食品和无证饮食门店提供了市场空间,带来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他指示,要以更高的目标,全面提升深圳的食品安全水平;以更大的力度,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各种违法行为;以更新的机制,提高食品安全的监管效能。

  在当天的会议上,深圳市政府结合当前食品安全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包括“四项建设”、“五个现代化”、“六大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新的三年规划纲要。其中,白领午间就餐问题首次被写入食品安全规划。

  “我们在中心区调研发现,很少单位有自己的食堂,周围也没有大的配餐企业,供应严重不足,白领午间就餐很成问题,缺乏安全保障……”在提到深圳白领午间就餐问题时,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表现得非常忧心,他表示,这一问题已引起政府关注。根据规划纲要,深圳市质监局将牵头扶持工业化配餐企业和餐料集中加工模式的发展,倡导早餐、午餐消费的新模式,解决都市白领和在校学生的早餐、午餐的供应和食品安全问题。

  深圳的“五大工程”建设,主要解决了粮食、猪肉、蔬菜、水产品、豆制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工业区工人的安全就餐问题,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三年,深圳要在“五大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深圳食品的产业化水平,加强“巩固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扩大建设副食品加工基地”、“研究规划家禽集中屠宰区”、“创建工业化配餐服务模式”等“四项建设”,实现重要食品生产的规模化、工业化、标准化。

  根据规划纲要,深圳市农林渔业局要在巩固“主要农产品基地建设工程”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基地供应品种范围,从生猪、叶菜、水产品扩大至鲜奶、家禽、瓜果根茎类蔬菜等种类。

  6月1日起新《食品安全法》已经正式实施,“食品卫生许可证”将被“餐饮服务许可证”所取代。卓钦锐在会上表示,在没有通知明确职能从卫生部门移交给食药监管部门之前,“餐饮服务许可证”仍将由深圳卫生部门发放。 (朱文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