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黄河以北地区进入小麦收割高潮(图)

2009年06月08日0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省黄河以北地区目前进入小麦收割高潮,各地农民抓紧农时抢收。

  新华社记者 朱 祥摄

  拿起一把麦子,搓出饱满的麦粒,禹州市梁北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奇感慨不已:“想不到今年旱得这么重!更想不到大旱之年还能夺得大丰收!”

  中原大地,艳阳高照,麦香遍野,夏收正当时。

  5月26日上午,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在此举行,一台台收割机开进金色的麦田。农业部长孙政才宣布: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宣告:“近期如果没有突发性大的自然灾害,今年河南小麦总产有望再次突破600亿斤,夏粮生产有望再夺丰收!”

  600亿斤,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河南省夏粮产量的高点,占全国夏粮总产的1/4强。


  大旱情触发大决策

  春雨贵如油。可是,去冬今春,老天格外吝啬。河南麦农播下的7900万亩良种冬小麦面临大旱。从2008年10月24日到2009年2月7日,河南持续107天无有效降水,其中97天无一滴降水。土地龟裂,河堰干枯,空气中弥漫着焦燥的气息。1月29日,河南省气象局破天荒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站在自家的麦地上,延津县小潭乡石堤村56岁的农民王自富急得直想流泪,本该返青的麦苗大片泛黄,脚踏在麦地上,浮土能盖住脚面。旱灾的煎熬,让岗上人刻骨铭心。新密市袁庄乡张家门村地处浅山区,往年家家户户蓄水池能够收集足够的雨水,解决人畜的饮水问题。去年11月后,这些蓄水池就再没收集过雨水。农民地里的油菜叶干得能碾成粉末,小麦大片大片枯黄,一碰火星就冒烟。高峰时,全省浅山岗区有45万人、9万多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河南遭遇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冬春连旱!5000万亩小麦喊渴,数千万农民心焦!

  大旱面前,河南紧急行动。

  2月1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徐光春赶赴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抗旱会议,指挥全省抗旱。省长郭庚茂深入基层,了解旱情,指导抗旱。

  徐光春的话掷地有声:“民以食为天,国无粮不稳。河南是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粮食丰收,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就有了坚实的基础;粮食歉收,就会使本来已经困难的经济局面雪上加霜。抗旱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

  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举全省之力,用全部智慧,战旱魔,保麦苗,夺高产!2月2日下午,省委、省政府紧急召开全省抗旱浇麦夺丰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动员一切力量,与旱魔抗争,用10天时间把全省小麦普浇一遍!省四大班子领导披挂上阵,分包省辖市,14个督导组分赴全省各地督导抗旱。同时,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组包农户,层层落实抗旱责任制。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干部群众齐上阵,抗大旱、保麦苗成为全省人民共同应对的一场硬仗。

  大动员鼓舞大抗旱

  河南要与时间赛跑,要与旱魔抗争!

  2月6日一大早,河南省烟草专卖局领导带着资金、潜水泵和变压器,匆匆奔赴商丘市的前张村,3口机井通电了,抽出白花花的地下水。与此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百厅包百县抗旱浇麦夺丰收”大行动全面展开。各厅级单位由一名得力副职率领工作组,分赴农村,参与抗旱。他们临行宣誓:旱情不解除,人马不撤回!

  省水利部门抽调12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45个督导工作组,分赴旱情严重的10多个地市,指导科学灌溉。农业部门抽调近万名农业专家,组成760个指导组,分赴120多个县,指导麦田管理。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筹集抗旱资金近1亿元,分6批紧急下拨,并首次将潜水泵、喷灌机等15个种类的灌溉机具纳入到农机补贴的范畴。气象部门加强旱情监测工作,组织实施10多个架次飞机增雨作业,累计影响面积约18.1万平方公里。

  动员一切力量迎战大旱!黄河防总将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由390立方米每秒加大到1000立方米每秒,支持河南省抗旱浇麦。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10万名电力职工,组成1000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突击队,投入抗旱浇麦保供电战役,输送100万电力负荷到田间,确保灌溉用电。中石化河南分公司所属的2241座县以下加油站点,均按每升优惠0.2至0.3元的价格供应抗旱柴油。

  天不帮忙,人自努力。人民解放军、民兵和党员干部毅然出击,挺进抗旱一线。2月初,河南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师长郑党宽、政委刘林一身穿作战服,分率百余官兵,前往郑州郊县,担水浇苗。济南军区某工兵团200多名官兵携99台工程装备开进黄河封丘段岸边,开挖2300米的抗旱导流渠。经过5天的昼夜作业,黄河水进入新乡市、安阳市等灌区渠系,265万亩小麦开怀畅饮。武警河南省总队紧急抽调1240余名官兵,自购15万元抗旱设备投入抗旱战斗,并自带帐篷、自备干粮,谢绝地方慰问。宁陵县张油坊自然村500多亩旱地岌岌可危,县委书记贾宏宇带领党员干部来到田间,打出6眼机井抽水,为麦田留住了生机。

  据统计,在全民抗旱大战中,河南共投入抗旱资金14.68亿元,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320万人,行动机电井91万眼,投入机动抗旱设备83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6.2万辆次,累计浇灌面积9514万亩次。

  大激战迎来大丰收

  3月26日,河南大部旱情解除。旱情虽然解除,夺取丰收仍须努力。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锁定目标,今年夏粮超600亿斤、全年粮食产量超1000亿斤,以此作为献给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份大礼。

  为保丰收,河南加大投入。全省在前期抗旱投入近15亿元的基础上,再投资12.51亿元,在缺乏灌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应急灌溉工程。4月上旬,沿黄河灌区,2.84亿元投资迅速到位,将沟、河、渠、库蓄水能力增加5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299万亩;平原井灌区,7.4亿元投资迅速到位,新打、维修灌溉机电井150699眼,新增灌溉面积650万亩;在河、库灌区,2.27亿元的投资迅速到位,将灌溉面积扩大了101万亩!4月27日,全省抗旱夺丰收应急灌溉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工,实际新增灌溉面积1239万亩,比计划多出189万亩。这批应急工程,在小麦拔节、灌浆阶段,及时派上了用场。

  为保丰收,河南科学指导。全省组织13794名科技人员,分包4.8万个建制村,向农民提供麦田中后期管理技术服务。田运峰是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他和中心的20多名同事被分派到开封、周口等4个地市,抓关键技术的指导落实工作。他们白天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施肥打药,晚上做客当地电视台,普及麦田管理科学知识。西华县按照他们制定的小麦病虫防治方案,组织19支综合服务队,对全县100万亩小麦适时防治。

  在河南旱灾最严重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河南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温家宝总理亲临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并在张涧村等地为抗旱的干部群众鼓劲加油。3个多月过去了,当初枯黄萎靡的麦田,如今穗大粒饱,丰收在即。徐光春在许昌调研时,专程来到禹州市郭连乡张涧村地头。村民们围拢过来,村民郭香向徐光春报喜:“每亩能收一千一二百斤哩。算下来,平均每亩能比去年增产二三十斤。”徐光春笑了,说:“这下总书记、总理和全国人民可以放心了!”

  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是国人的粮仓,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10,小麦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4,除了要养活本省的近1亿人口,每年还能向省外提供300多亿斤商品粮,对保证国家粮食安全负有重大使命。

  河南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夏粮产量2004年跃上500亿斤台阶后,连年丰收,2008年冲升至612亿斤的历史新高,今年又顽强地守住了600亿斤。河南了不起!

  这是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徐光春说,这个丰收,是在战胜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冬春连旱后夺得的,来之不易!这个丰收,是在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争得的,意义重大!

  从重旱灾到大丰收,河南为共和国60华诞奉上了一份厚重的大礼!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