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政党反对中铝并购力拓 交易取消有利中澳关系

2009年06月08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连线澳洲诸政要、专家,解读中铝力拓案撤销背后的政治经济学命题

  力拓撤销并购会否影响中澳FTA谈判?

  本报记者 周馨怡 上海报道

  “力拓取消和中铝的交易,陆克文政府真的要谢天谢地了。

”澳大利亚公共事务研究所研究员汤姆·斯威兹(Tom Switzer)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时间6月4日晚9时,这笔中国企业迄今最大的海外投资交易在英国伦敦被力拓董事会正式否决,当时离澳大利亚政府对这笔高达195亿美元交易案的最后审批期限仅剩10天。

  2月中铝宣布入股力拓一周后现货金属价格见底,但随后现货金属价格一路见涨,迄今已上涨40%,与此同时力拓股价也随之翻倍。这使得在价格低谷时达成的中铝注资方案对于现在的力拓股东不再具有吸引力。

  当时随着金属价格一起上涨的是澳大利亚国内对该交易案的反对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FIRB)也在交易宣布一月后决定延长审查期,在原定的30天审查期基础上,再增加90天直到今年6月15日。

  力拓违约背后是商业利益的考量还是政治博弈的结果?交易取消会对澳洲国内政局及中澳关系带来怎样影响?本报记者连线澳反对党国家党领袖、澳外交外贸部前高级官员、 澳前驻华大使等诸位政经界专家第一时间解读中铝力拓交易案背后的政治经济学命题。

  交易取消解工党政府之忧?

  6月3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再次批准了中国有色对澳锌生产商的投资,这是华菱入股FMG、五矿牵手OZ矿业、鞍钢增持金达必之后,今年澳大利亚政府第四次批准中澳矿业交易案。

  和这四起交易案不同的是,吸引了最大关注的中铝力拓交易案同时也激起了澳大利亚国内最强的反对声。自由党、国家党、绿党等澳大利亚主要政党领袖纷纷对力拓中铝交易发出强烈的反对,对陆克文所率领的执政党工党政府形成围剿之势。

  “我的许多在自由党内部任职的同事和朋友包括自由党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内都对这项交易持有异议。而且这种观点已经得到了部分澳大利亚民众的响应。”斯威兹坦承,他曾经担任自由党高级顾问一职。

  《悉尼先锋早报》最新的调研显示,10%的澳大利亚民众对中铝力拓交易案明确表示反对。而去年9月位于悉尼的独立国际政策智库Lowy机构公布的年度海外投资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在1100名澳大利亚受访者中,90%的人对外资持股澳大利亚本土企业持反对态度。

  反对党国家党领袖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迟迟不对中铝力拓做出审批决定体现了工党政府的犹疑,“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了,一旦通过交易案就要面对国内部分民众的反对。”

  交易案取消有利中澳关系?

  但斯威兹担心的不是民众对工党政府的反对,而是一旦中铝力拓“闯关”失败将损害到中澳关系和澳大利亚自身的利益。因此在他看来,如今交易案的取消是澳政府的“幸运”。

  “部分澳大利亚民众对外国投资澳核心资源非常反感,一旦澳政府迫于民意否决中铝力拓交易案,将在全球范围造成保护主义的恶劣形象而且还将给中国一个极其糟糕的讯号。”汤姆·斯威兹坦承。

  但即便是澳大利亚政府最终决定通过中铝力拓交易案,可能也无法避免对中澳两国关系的损害。乔伊斯便持这种观点。

  “一旦中铝力拓交易最终通过,因为中铝国有企业的身份,中国政府也将牵涉其中。如果将来有任何商业纠纷,企业间的问题就会上升成为外交事件,这将影响中澳两国的双边关系。“乔伊斯向记者诉说他的顾虑。

  对此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向本报记者表示“中铝力拓之间是单纯的商业交易,因此大使馆无法进行任何置评。”

  悬念或伤害未来对澳投资?

  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Bob Hawk)、贸易部长西蒙·克林(Simon Crean)以及农业部长托尼·伯克(Tony Burke)都对中国投资表达了欢迎的态度。

  力拓决定取消和中铝交易后,澳大利亚政府对该交易案的最终决定便成了永远的悬念。在澳大利亚Inquit咨询公司创始人及首席顾问彼得·盖勒看来,这样的悬念可能影响到外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未来投资。作为前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高级官员,彼得·盖勒在1986年至 1992年期间担任澳大利亚WTO首席谈判代表。

  “一旦财政部长批准中铝对力拓的注资,将传达一个非常肯定和积极的信息:澳大利亚欢迎外国投资。但是现在谁也不能确定将来类似的投资会不会遇阻。”盖勒告诉记者。

  5月6日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对中国投资澳大利亚矿产表示欢迎外,同时表达了通过和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扩大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的愿望。

  根据2005年两国政府颁布中澳FTA可行性研究,一旦中澳FTA成功签署,到2015年,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中澳双边贸易总额带来50亿美元的增长,双边投资总额约增加10亿美元。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郜若素(Ross Garnaut)认为:“中铝力拓交易不会影响到两国FTA谈判的进程,签署FTA对中澳两国都有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