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兵未能归国惦记家乡甜点 高考生报名当志愿者

2009年06月08日2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信息报

    远征军回国寻亲纪实

  没回国的老兵惦记家乡甜点

  这次,在各界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缅甸远征军老兵终于得以顺利回家,但踏进国门的也只有9个人,还有两位老兵因为各种原因,在瑞丽放弃了回家探亲。

而更多的流落缅甸的远征军老兵,因为身体原因再也无法回来了,回家的路成了一辈子的遗憾。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还清晰地记得在缅甸曼德勒采访中国远征军老兵张富鳞时的心酸情景,当记者问张富鳞老人还有什么愿望时,老人说他想念家乡的甜沫,“70多年没吃过了,从当年离开家后就没吃过了,真想啊,那滋味……怕是没机会吃到咯。”张富鳞边说还边咂了咂嘴,沉寂在童年往事的甜蜜回忆中。

  这是89岁张富鳞老人的一个小小的愿望,他的老家在山东济南。孙春龙歉疚地说:“我不知道甜沫是什么,但我知道,每个人的童年中,都有一种终生难忘的味道。我就想,在回国老兵返程之际,能不能给没能回家的老兵爷爷们带点什么东西?”

  当孙春龙今年5月再次在缅甸见到张富鳞时,他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墓碑。就斜在屋子的墙角,一块光亮的墓碑上简要写着:“即长参军,抗日入缅,战后解甲,流迹佛甸……”不能回国的张富鳞忧伤地说:“差不多了,我很快就被黄土埋了,我的墓碑刚刚刻好,这了了我一桩心头大事。但我还有一件事情没做,那就是给历史真相定名,给远征军定名,这就交给后人去做了吧……”。

  这次回国寻亲的远征军老兵,返程的目的地是缅甸曼德拉,热心读者如果要给曼德拉附近未能回家的老兵带些礼物,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张富鳞 山东济南人,89岁,现居缅甸曼德勒。

  张家长 广东海丰人,84岁,现居缅甸曼德勒。

  韩天海 四川成都人,88岁,现居缅甸曼德勒。

  朱长江 安徽人,现为缅甸和尚,常居曼德勒。

  热心读者忙备礼物送老兵

  当大家从本报报道得知老兵们就要离开祖国远赴缅甸时,大家都表示要向老兵表表心意。

  一位家住北京的女士最先打进本报热线,表示要向老人捐钱,但她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还有家住山东的李平女士,也在搜狐网上看到本报报道,不远万里打来电话要捐钱。

  而昆明本地的热心读者也不断打进热线,询问到底要送什么给老人才好。唐小姐感慨地说:“他们怎么就不能多在昆明待几天呢。我一大早就在和朋友商量送他们什么好,大家也还没拿出意见。总之,得给他们带上我们的祝福回去。”

  昆明服装店老板李梦婷也准备好送给老人们的新衣服。不少热心读者担心东西老人们不方便携带,准备捐钱。今天将是老兵们在昆的最后一天,如果您还准备向老人们表示心意或者想与老兵们面对面交流,敬请拨打本报热线:0871—4111111。

  刚走出高考考场就报名参加志愿者

  关于远征军回国寻亲的下一活动“帮保山老兵回家”,招募3名云南志愿者的消息也得到不少热心读者的关注。

  做房地产的戚先生,因为生意关系和保山较熟,得知要招聘志愿者帮助保山老兵时,表示愿意抽出时间加入到这次活动中来。而热心的张先生也打进热线,只要时间上不冲突,对远征军历史颇感兴趣的他想参加志愿者活动,并表示能提供越野车一部供志愿者使用。

  另外一位幽默的张先生打进电话就开始自我推销:“我今年30岁,18岁就大学毕业,以前在北京电视台做新闻,现在在云南做生意,以前的矿山生意练就了我吃苦耐劳的本领,野外生存我也在行,各方面的知识我稍微回忆就能重新上手,最近刚好生意上有个空挡,如果时间合适,就请接收我吧,我会做个合格的志愿者。”

  昆明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李朝旭,也表示自己要加入到“帮保山老兵回家”的志愿者活动中来。刚结束高考的女生刘依番也打进热线,积极报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