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黎巴嫩真主党议会选举中落败 新政府面临挑战

2009年06月09日03: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国民议会选举结果揭晓,“亲西方”派获得胜利,新政府面临挑战

  黎巴嫩真主党在议会选举中落败

  韩 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黎巴嫩官方8日下午正式公布国民议会选举结果,以未来阵线为首的多数派战胜真主党领衔的少数派,赢得多数议席。

  西方政治分析师认为,这次选举对黎巴嫩政治走向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多数派获胜预示黎巴嫩将延续“亲西方”路线,从而遏制伊朗、叙利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由于两大阵营所占席位与上届议会相比变化不大,国内政治困局恐将难有改观。

  真主党盟友承认失败

  当天下午,内政部长齐亚德·巴鲁德正式确认多数派胜选。

  真主党尚未正式承认败选。不过,真主党盟友“自由国民阵线”领导人米歇尔·奥恩承认,少数派在一些选区遭遇失败,接下来将与多数派合作,组建联合政府。

  多数派宣布胜选后,多数派支持者走上街头欢庆胜利。与此同时,警察和军队在多个“敏感地区”戒备,防止不同党派或教派支持者发生暴力冲突。黎巴嫩党派、教派众多,派系斗争异常激烈,但总体上分为多数派和少数派两大阵营。多数派主要由逊尼派构成,主张将真主党等组织的武装置于国家控制之下,反对叙利亚、伊朗干涉内政,具有“亲西方”色彩、得到美国、欧洲和一些立场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支持。

  少数派则由真主党领导,与伊朗、叙利亚关系亲近,主张黎巴嫩有权抵抗以色列等。

  多数选民厌倦政治争斗

  多数派赢得选举后,能否弥补政治裂痕、成功组建联合政府,成为媒体和国际社会关心的新问题。

  一些时政分析师认为,选举结果表明,多数选民已厌倦无休止的政治争斗,希望产生一个致力于发展经济的新政府,因此真主党的一些极端主张和做法难获普遍认同。不过,由于新议会席位分布与先前没有明显变化,两大阵营对立局面依然存在,新政府有效运转可能将面临较大困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