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取代道达尔开发伊朗气田

2009年06月09日0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综合报道

  6月3日,中石油在北京同伊朗政府签订了南帕尔斯气田第11阶段开发协议,此前负责这个项目的是深化法国的石油巨头道达尔。据伊朗媒体报道,这个气田的价值约为47亿美元。

  昨天,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首席执行长官HassanMarican在吉隆坡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将与该公司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SouthPars气田项目。


  伊朗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说,6月3日,前往中国访问的伊朗石油部副部长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贾山萨兹与中石油有关人士在北京签署了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工程的上游开发合作协议,协议金额为47亿美元,目标是每天生产5000万立方米天然气以及其他相关产品。

  早在2000年,法国道达尔公司就开始与伊朗就该项目进行谈判。伊朗新闻电视台6月3日的报道称,美国一直在向道达尔公司施加压力,要其放弃与伊朗的能源合作项目。因此,道达尔公司一直在谈判上采取“拖延战术”,无视伊朗方面多次告知的最后时限。

  贾山萨兹说,根据协议,中方承诺将在未来3个月内开始执行该项目。

  从今年2月起,伊朗已取代安哥拉成为中国第二大石油供给国,占中国进口量的14%。今年前4个月,中国平均每天从伊朗进口进50万桶石油。今年初,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正式在北京设立办公室,专门推进在中国的石油销售业务。过去3年间,伊朗对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增长了70%。不过,其进口量增长率每年增幅不到3%,远远低于同期从沙特进口石油量26%的增幅。

  目前,排中国前三位的石油供给国分别为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安哥拉。

  伊朗因为其国内政治问题造成自身的资金紧张,炼厂设备更新不及时造成老化,目前在石油下游产业中已经落后,需要借助外力,尤其是与一些资金充足的公司来联合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能够利用好国内的资源来推动长期合作关系,比如该国与中石油集团合作开发的南帕尔斯(SouthPars)天然气田,非常有助于扩大对中国的原油出口。

  去年以来中国油企重大海外行动

  公司  金额  性质  对象

  中石油  47亿美元  合作开发  伊朗南帕尔斯气田第11阶段开发

  中石油  30亿美元  合作开发  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

  中石油  69.4亿美元  收购  新加坡石油公司约45.51%的股份

  中石化  19.99亿美元  收购  加拿大Tanganyika石油公司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