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神秘电话谎称重庆一厂区爆炸 引发虚惊一场(图)

2009年06月09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晚报
厂区内并没有发生爆炸的痕迹 记者 张质 摄
厂区内并没有发生爆炸的痕迹 记者 张质 摄

  神秘电话接连报称“发生爆炸”

  大足县有关方面启动应急预案,却是虚惊一场

  “大足红蝶锶业有限公司雍溪分厂发生爆炸了!有化工污染,可能还有人员伤亡……”

  昨日凌晨3时许,一个紧急的报险电话,没有打到110、119或者120指挥中心,却打进了24小时环保热线12369!

  环保部门立即将该险情转告给相关方面;值班民警连夜出警,未见异常,但天亮后报险电话再度响起,更让相关工作人员如坐针毡:险情是真是假?还是有其它隐秘?

  为确保万无一失,大足县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雨夜紧急排查

  未发现爆炸痕迹

  昨晨,本报热线接到了市民骆先生“红蝶雍溪化工厂爆炸”的报料电话。骆自称是现居铜梁的雍溪人,听家乡人说,爆炸造成了化工污染和人员伤亡;工厂连夜用摩托车转移了死伤者,试图向政府掩盖该事件。

  随后,记者致电当地消防、卫生部门,对方均表示不知情。而雍溪镇政府值班干部则称,县政府办公室已启动应急预案,正责成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往红蝶雍溪分厂调查,虽然具体情况尚不明了,“但爆炸之说并不存在”。

  此后,该镇分管生产安全的副镇长刘咸高告诉记者,事后经查,早在凌晨3时,一个号码为151……的手机号,就打进了市环保投诉举报热线。随即,该举报被紧急转至雍溪政府,政府值班干部和派出所民警马上冒着雷阵雨,连夜进厂查看,但并未发现有任何异常状况,也未见伤亡救援。厂里值班工人和附近群众表示,当晚只听到轰隆隆的雷声,不见所谓的爆炸。

  再度接到举报

  调查认定为谎报

  刘副镇长说,连夜出现场的干部和民警,做完相应登记和向上级部门回复后,认定是虚惊一场。谁料,天亮后,镇政府就接到了县政府办启动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彻查红蝶雍溪化工厂。因为,又有举报电话称,“该厂凌晨发生爆炸了”。举报电话依然是151……。

  中午,记者赶到该化工厂,大足县环保、安监、质监等部门负责人,和雍溪镇政府领导,仍在厂区内调查。县环保局污染控制科副科长胡晓佳等调查人员介绍,昨晨9时,工作人员紧急赶到现场,但查看了整个厂区的各个角落后,未见任何厂房或设备损毁,空气监测也未发现任何污染气味。胡晓佳等人说:“显然,工厂爆炸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当胡晓佳等调查人员再度拨打151……这个电话号码时,对方手机已关机。下午2时,联合调查组离开现场,结论为“厂区未现异常”,认定为假警,宣告应急预案解除。刘副镇长更是郑重地说,“我敢用身家性命担保,化工厂爆炸是子虚乌有!”

  政府公开辟谣

  公安已介入调查

  然而此时,“化工厂凌晨爆炸伤人”的传闻,已在当地部分群众中传开;但所有人均证实,“只是听说,没有看见爆炸或伤员”。

  对此,刘副镇长表示,在调查确定无爆炸发生后,政府部门将展开辟谣工作,消除负面影响;当地警方则对报假警者展开调查。

  此外,厂方负责人则透露,怀疑是有人故意报假警以中伤企业。该厂生产部长陆飞称,该厂从3月13日至今,一直处于半停产状况,其主打产品碳酸锶因销路不好,已停止生产。今年3月,当地有一村民因孩子患上白血病,怀疑是受该厂影响,几度上门索要赔偿;后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该厂通过慈善部门向该村民捐助了6万元,但似乎仍未满足对方的要求。陆称,前晚9时许,该村民就曾背着砖刀欲进厂,被门卫阻止。后来,对方拿出摄像机在外拍摄,员工亦未作过多干涉,不料此后,对方竟传成“门卫封锁现场,故意不让人进厂调查”。

  厂方的说法,以及厂方与该村民的纠葛,得到了副镇长刘咸高的证实;但他表示,是否真是对方故意造谣中伤,有待警方调查。在记者的走访中,很多村民都说,他们的消息就是来自于厂方人士口中的那名怀疑对象。记者找到这名村民,他却说:“我也是听人说这个厂子发生了爆炸,所以拿起录像机来拍摄,但对方不让我进去,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发生了爆炸。”该村民电话并非举报电话151……。

  记者离开大足前,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4中队王家兴警官等人专程赶来,表示已接到多家媒体打来电话咨询“化工厂爆炸”,他们怀疑有人故意制造散布谣言,并寻求本报记者配合,做了调查笔录。警方表示,根据目前调查而言,“爆炸”乃假警无疑,警方将深入调查,并依据相应法规做出处理。 记者 朱昕勤

  记者手记

  那位报假警者该受到应有的惩罚,而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值得称赞。但是,当地政府的信息查实机制却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当今这个发达的信息社会,信息的传播和核实都变得极为容易,如果我们建立了健全的信息反馈查实机制,我们也不会为了一个假警劳师动众,枉费人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