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强政法综治宣传 推进政法综治工作 全国政法系统宣传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发言摘要(图)

2009年06月09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6月3日,由中央政法委举办的全国政法系统宣传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在江苏省常州市开班。培训期间,北京、山东、江苏、、陕西、辽宁、黑龙江、云南7省(市)委政法委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就加强政法综治宣传,推进政法综治工作做了经验交流。今天,本版刊登他们的发言言摘要。
图为全国政法系统宣传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开班式现场。

  提高政法舆论引导能力水平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段桂青

  近年来,北京市委政法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一系列指示精神,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围绕政法中心工作,努力推动政法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发展,不断提升首都政法舆论引导的权威性、影响力,为“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平安北京”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建立舆论引导机制,确保舆论引导指挥有力、运转顺畅。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更加开放的舆论环境,为加强政法舆论引导的整体性、协调性、规范性,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我们建立了由市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牵头,市政法各单位、各区县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组成的全市政法新闻宣传协调工作组。凡涉及影响首都安全稳定的重大敏感事件、突发事件及媒体关注的大要案审理,均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和新闻发布。同时,各区县、各部门也层层建立了政法新闻宣传协调体制,形成了上下互动、协调统一、运转顺畅高效的宣传工作机制。

  坚持协调会商,探索与各部门和各新闻媒体良性互动的联动机制。我们建立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中央和市属主要新闻媒体政法采编部门参加的政法新闻宣传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舆论引导工作,通报每个季度首都政法工作重点、阶段成果。与此同时,加强与中央、市属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既为新闻媒体采访创造条件,满足新闻媒体需求,又注意调动新闻媒体更好地为政法舆论引导大局服务,形成良性互动。今年,北京市政法系统启动了“听呼声、走百家、送服务”为民实践活动,活动前和活动中,我们多次召集媒体参与讨论工作方案和宣传要点、时机等,并在中央、市属媒体开通了“政法民声”热线专版、专栏、专页、专题,随时报道热线接听的群众意见建议、呼声和要求,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媒体,就群众密切关注的政法机关执法作风、便民措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等情况进行跟踪报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社会舆论好评。

  加大教育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宣传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必须加大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能打硬仗的宣传队伍。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政法宣传队伍的教育培训,每年会同市委宣传部组织对全市政法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宣传骨干、政法综治通讯员和网评员队伍进行培训。从去年起,我们针对政法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改进培训机制,拓宽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由市委政法委、市政法各部门分层分级分类组织培训,从政策、理论和实践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宣传队伍整体素质。

  把握舆论导向助力平安山东

  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孟富强

  自2004年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平安山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共建、共享平安氛围。

  围绕重点工作搞宣传。着眼于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平安山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紧紧围绕政法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重要决策、重大部署、重点工作以及工作成效等,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2004年以来,先后开展了60多个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了平安建设的社会认知度。去年以来,我们着眼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大力宣传各级政法综治部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新成效,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保持稳定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宣传各级各部门积极投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的新经验新做法,推动了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

  围绕社会热点搞宣传。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准确定位,正确引导,牢牢把握了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积极宣传政法综治部门充分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力军作用,着力解决社会治安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工作。积极宣传各级政法综治部门深刻领会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的各项工作。积极宣传各级政法机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积极宣传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政法机关执法思想进一步端正,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的情况。

  围绕重大节庆搞宣传。深入研究新时期受众群体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认真把握宣传的时机、节奏、力度,切实搞好宣传策划,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宣传内容和宣传手段,使政法综治和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重大节庆,我们有计划、有针对性、系统地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迎国庆“向国旗献礼”大型室外歌咏大会和全省政法综治系统书画摄影展览等,展示了政法文化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突出典型经验的示范效应。在平安山东建设中,我们坚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思路,认真发现、总结、培养先进典型,注重挖掘、提炼带有规律性、指导性的做法,并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近年来,我们探索、完善、推广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如推行治安防范承包责任制,实行平安家园险,组织复员退伍军人参加平安建设,设立驻村综治特派员,建立平安协会,实行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一体化等,有力地促进了平安山东建设的深入开展。

  创新载体推进江苏平安法治

  江苏省委政法委秘书长 吴乐勇

  江苏各地各部门始终紧紧围绕各个时期政法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措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政法宣传,努力做到政法工作开展到哪里,政法宣传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到哪里。

  一是围绕“两大”主题。即平安、法治建设。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是写入江苏省党代会决议,推进江苏“两个率先”的重要载体,各地各部门以两大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社会各阶层真正了解创建的目的意义,使创建工作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和奋斗目标,从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合力共建的良好氛围。在创建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使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突出“四大”群体。在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住四大群体,因人而异,彰显宣传教育功效。对党政机关公务人员,重点进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公务人员牢固树立遵章守法、秉公执法意识,不断提高党政机关部门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准;对从事生产经营的企事业单位,重点进行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诚实守信、安全生产及《企事业单位治安保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企事业单位的守法诚信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识;对学校广大师生,通过法制副校长制度和平安校园创建平台进行法律法规知识传授,增强广大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对城乡居民村民,通过现代农民、现代市民两大教育工程及农民电视课堂、法制大讲堂、家长学校等载体,宣传法律知识,传授防范技能,增强广大市民的法律素养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是创建“四大”载体。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对政法宣传工作的导向作用,做到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图像、网络有评价、新闻栏目及时宣传、专栏专刊深度报道;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政法综治网、司法行政和部门单位网站、公共场所电子屏及服务窗口触摸屏等现代传媒,及时广泛宣传政策法律和治安动态;通过城乡墙体标语、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大量交通护栏以及街道路边的标语牌广泛造势,形成浓烈的氛围;通过媒体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引领各行各业、各层各级围绕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创建目标开展工作。最近几年,还通过开展“法治江苏高层论坛”、“百名专家百场法律讲座”、“平安法治文艺汇演”等对社会各阶层进行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熏陶。

  全省政法宣传工作的实践充分证明,做好新时期政法宣传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事业的伟大实践,为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不断增强政法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公信力;必须始终坚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注意利用现代传播技巧,善于运用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提高政法宣传的有效性;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创新观念、创新体制、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不断增强政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政法宣传队伍。

  通联建站提升宣传整体水平

  辽宁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赵建伟

  2007年9月辽宁省委政法委组建宣传处后,针对市以下没有专门宣传机构和专职人员的实际,以创建全省政法综治宣传通联站为抓手,以提高宣传工作整体水平为目标,建设队伍、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我们立足省情,从整合利用资源,创新体制出发,由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和辽宁日报传媒集团联合创建全省政法综治宣传通联站,并于2008年3月联合下发文件。文件明确:全省各市都要建立政法综治宣传通联站,通联站设站长一名,由各市政法委或综治办的一名处(科)长兼任,县(市)区和省综治委成员单位选定一名通讯员。全省政法综治宣传通联站体制上隶属于省委政法委宣传处和省综治办协调处,主要负责政法综治宣传工作。

  为了全面推进建站工作,2008年4月10日,我们在葫芦岛市召开了全省宣传通联站建设推进会,举行了葫芦岛市宣传通联站挂牌仪式。会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全省16个市级单位全部建立宣传通联站,各县(市)、区和省综治委成员单位都确定了通讯员,全省通讯员队伍已达176人,在全省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法综治宣传网络,有效解决了基层政法综治宣传工作断层和抓手问题,使政法综治宣传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

  为了更好地发挥通联站和通讯员队伍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运作,高质量完成的原则,在提升政法综治宣传工作水平上下功夫。

  2008年综治宣传月活动,我们在全省集中开展了以“平安奥运”为主题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在沈阳市政府广场举办了辽宁省暨沈阳市“文明迎奥运,平安在沈阳”综治宣传月大型启动仪式,省、市综治委领导、各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及全省各界两万余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各市也都在城市中心广场举行了综治宣传月活动大型启动仪式。2009年综治宣传月活动中,省综治办规定全省统一时间为集中宣传日,全省综治干部和政法部门的领导实行包点宣传,综治宣传月活动期间,省综治办组织4个督察指导组深入各市检查指导。可以说,这两年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在全省综治宣传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效果最好。

  一年多来,我们结合政法综治工作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强化宣传效果。2008年年初,为了集中宣传平安建设成果,推动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我们和辽宁日报传媒集团共同开展了“平安辽宁千里行”大型采访活动,主要帮助县(市)区总结综治工作经验,访问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采访基层综治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为了充分展示全省广大综治干部的风采,2008年年底,由省综治委、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首届“感动辽宁·十佳综治人物”评选活动。经过社会投票和专家评委审定,原沈阳市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等10名同志获奖。为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2009年3月底,我们在辽宁电视台举行了隆重的颁奖晚会,省综治委领导全部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此次评选活动全省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50万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运用网络扩大政法社会影响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郭明

  近年来,陕西高度重视政法综治宣传工作。陕西省委政法委按照“占领网络新阵地,扩大政法综治宣传影响力”的精神,在2003年4月建立模拟网站的基础上,于2005年7月在互联网上正式建成了全国较大的政法门户类专业网站———陕西政法公众信息网。网站的建成,为陕西政法综治宣传实施网络化传播、促进全省政法队伍公正规范执法、推进“平安陕西”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正面宣传政法综治工作、宣传党对政法综治工作的方针政策、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法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充分运用政法网站这个平台,在紧紧围绕宣传全省政法综治中心工作方面效果明显。通过网上开设的政法动态、法制新闻、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普法知识等栏目,将陕西政法战线、综治工作的主要成绩、先进典型和新近发生的重大事件、重要工作动态、重大活动信息以及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等,以最快的速度在网上发布,向社会展示陕西政法综治工作的新部署、新成效、新风貌。特别是在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专门在网站上开辟了活动专栏,收集整理了十余万字的教育活动资料和学习材料,及时反映政法战线开展教育活动的动态和成效,既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也促进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充分运用政法网站和其它社会网络媒体资源,在拓宽新闻宣传渠道,扩大陕西政法社会影响方面效果明显。我们通过链接新闻网站,整合政法综治宣传资源,初步形成了具有陕西政法特色的“一报、一刊、一网、一频道、一波段”的“五个一”宣传平台。并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宣传素材,组织新闻稿件,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报道全省政法系统开展“争创人民群众满意”活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创建“平安陕西”的新人新事新风貌。陕西政法委宣教处成立以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和政法部门的配合下,先后推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王书田,全省重大宣传典型李增亮、郭均成、王书田、张本树、贾西海、王平顺。重大典型推出后,通过网络不失时机地作大量的宣传报道,弘扬他们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每年开展评选“陕西十大法治新闻事件(人物)”、“陕西政法部门有影响的十件大事”以及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干警)”和“三秦卫士评选”活动中,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网上评选活动提供了平台,更重要的是为人民群众评价政法工作和政法干警队伍探索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充分运用政法网站的影响力,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遏制负面影响方面效果明显。在日常的宣传工作中,我们通过网络对政法综治工作有重点、阶段性的进行正面引导。对于监督类报道,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调查处理,媒体报道基本属实的,我们按程序反馈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凡属报道失实和变相炒作的,我们在网络上澄清事实,以正视听,有效地遏制了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恶意炒作。

  创新机制增强典型宣传实效

  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明武

  近年来,我们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政法中心工作,从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入手,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先进典型宣传,推出了朱洪福、顾双彦、张会杰、常贵文、刘永苏、于尚清、金桂兰、孙玉生、王江、宋滨喜、张正球和东莱派出所、北极村边防派出所等一批有影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唱响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主旋律,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政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切实加强正面宣传,精心策划大型宣传活动。开展活动是搞好典型宣传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形式,抓好重大宣传活动可以带动日常政法工作。多年来,我们精心策划大型宣传活动,成功举办了“十佳政法干警”、“十大新闻人物”、“黑龙江见义勇为英雄”等多次重大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同时,通过精心策划,联合主流媒体,以歌颂政法干警为主题,先后举办了《政法之声》、《为了母亲的微笑》、《百姓英雄》、《为了社会和谐平安》等大型文艺晚会,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8年8月,绥化市望奎县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杨春雨,在北京接访时因病以身殉职。今年1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盛非常重视,批示要认真总结他的事迹。从收集资料、到挖掘典型事迹、再到召开命名表彰大会,前后只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重大先进典型的全部程序运作。

  切实加强媒体合作,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先进典型的树立,核心在培养,关键在宣传。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统一协调,统一运作,积极发动各级政法机关的宣传力量,本着“长流水、不断线”的原则,经常组织新闻媒体记者进行各类采访,追求长期宣传效果,力争将典型的先进事迹宣传得更全面,将典型的精神品质挖掘得更深刻,将典型的群众基础树立得更牢固,使典型的激励作用发挥得更持久。近年来,省直政法部门与省直新闻媒体开办了《警察故事》、《夜航警讯》、《法制在线》、《庭审纪实》、《秉公执法》等专栏180余个。

  切实加强机制创新,努力增强宣传效果。近几年来,我们在宣传典型、推广经验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事感人,以情动人。我们将几名先进典型的事迹录制成光盘和书,出版了《政法之星》、《新时代政法楷模》、《排爆英雄于尚清》、《心系百姓的好法官金桂兰》、《好民警王江》等20多种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专辑;牡丹江市组织市话剧团编排了纪实话剧《金桂兰》,我们在全省政法系统组织演出11场,5600多名干警观看,人人都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哈尔滨市话剧院为了配合全省政法战线学习宣传任长霞和王恩广事迹,赶排了7场大型话剧《永恒的霞光》和3场话剧《爱心门铃》,在全省各地演出30多场,使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深受教育,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树立了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提高了政法机关在社会上的公信度,增进了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七项制度建政法大宣传格局

  云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齐海田

  政法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构建政法“大宣传”格局是加强党对政法宣传工作领导和管理的重要措施,是营造良好法制舆论环境的重要载体。构建政法“大宣传”格局要坚持改革,不断创新政法宣传工作的形式和方法。近几年来,云南省委政法委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发挥媒体的主渠道作用,真正做到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章、网络有消息,这是构建政法“大宣传”格局的重要任务。政法机关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宣传部门的同志,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尤其是要善于运用媒体宣传和推动政法工作。善用媒体,就要求我们政法机关,主动与媒体联系沟通,在对重大案件、重大事件报道时,把握好舆论导向的话语权,积极主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善用媒体就要求我们政法机关,运用媒体这个宣传阵地,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善用媒体就要求我们政法机关,始终要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充分运用媒体的力量,通过媒体的宣传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支持政法工作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构建政法“大宣传”格局,必须靠建立和完善制度来保证。我们已经或正在建立以下七项制度:一是建立和完善政法宣传舆论联席会议制度,通报政法宣传工作情况,分析政法宣传现状,研究引导政法舆论和加强政法宣传的对策和办法。二是建立政法宣传工作联络员制度。三是建立政法宣传骨干培训制度。从今年开始,省委政法委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主要培训省级政法部门、各州市党委政法委的宣传骨干,条件具备时,扩大到县级政法机关的宣传骨干。四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规范新闻发布的内容、程序和责任。五是进一步规范案件的新闻报道制度。六是建立舆情汇集分析制度。七是建立案件新闻报道指导协调制度。

  要使政法宣传工作具有生命力、感召力、推动力,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就必须不断创新宣传的内容、形式和方法,拓展政法宣传渠道,使政法宣传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着时代脉搏的跳动而跳动。今年3月,我们与云南网创办了《法治三人谈》,这是全国第一个政法综治网络视频直播栏目,其宗旨是: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关注百姓平安、促进和谐稳定。每期节目都围绕身边典型的人和事,邀请三位嘉宾在线访谈,从法治的视角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受到了网民的关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认为:“《法治三人谈》拓展了政法宣传渠道,坚持群众喜闻乐见、解答群众关注的法律问题的大方向,做法很好。要不断丰富内容,提高质量,发挥更大作用。”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