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违约”:短视与偏见

2009年06月10日0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6-10 02:5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中国铝业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高达195亿美元的战略合作交易,终因力拓单方面“违约”而流产。作为全球第三大矿业集团,力拓做出如此短视之举,以及其中显露出的政治偏见,不免让人感到惊诧,其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诚信和声誉也由此受到质疑。


  力拓“违约”,有悖商业诚信。中国有句古话:“君子之交,止于信。”企业行为本以诚信为本。在力拓因国际金融危机陷入融资困境之时,中铝为其提供的融资合作计划可谓“雪中送炭”。正如《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这笔交易2月2日公布之初,力拓曾盛赞它是解决其近400亿美元债务问题的最佳方案。但仅仅不到4个月,力拓董事会却又宣布撤销对这笔交易的推荐,岂非“背信弃义”?

  力拓“违约”,有违商业道德。去年12月,由于必和必拓放弃竞购力拓,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力拓股票价格暴跌至32美元。力拓此后股价上涨了一倍以上,这其中固然有全球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回暖的因素,但中铝拟斥巨资与力拓合作,无疑增强了投资者对力拓融资能力、业务发展前景的信心。力拓待股价一上涨,宣布“违约”,岂非“过河拆桥”?

  力拓“违约”,还让人看到作祟其中的政治偏见。澳大利亚一位分析家就指出,与其说中铝注资力拓失败是市场博弈的结果,还不如说是新形式“冷战”思维的牺牲品。近期,一些中国企业积极在澳大利亚投资,这本来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一些澳政客和媒体却乘机大肆鼓噪“中国威胁论”,对澳民众误导,对澳大利亚政府施加压力。这种偏见不仅阻碍中澳经济合作的步伐,也将使澳企业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据新华社6月9日电)

  欧洲钢铁企业9日呼吁欧洲联盟反垄断机构调查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力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一事。

  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说,“两拓”这次合资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去年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相比“区别不大”。上次总额680亿美元的收购方案遭欧盟反对后流产。在一个已由3家供应商垄断的市场出现类似铁矿石资产合并,将对钢铁业、欧洲消费者或欧洲经济无益。

  必和必拓和力拓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铁矿石企业。路透社报道,二者合并后将取代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企业。(据新华社电)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