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洋奶粉反驳“配方错误”说 与多美滋统一战线

2009年06月10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洋奶粉反驳“配方错误”说

  郦韬珉质疑配方奶国标,众洋品牌与多美滋站在同一战线

  □信息时报记者 李星慧

  中国的乳业市场在经历了去年“三聚氰胺”的重创后,结石余震一直延续到今年盛夏,表面似乎已稍微平静的乳业又迎来“婴幼儿奶粉配方有错误”之说,而掀起这场争论的是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郦韬珉,他直指造成婴儿结石的原因另有真相,就是婴幼儿奶粉的配方不科学。

对此,国际各大洋品牌配方奶粉企业近日均表示,此说法是无稽之谈。

  起因

  郦韬珉文章激起千层浪

  据了解,郦韬珉真名李涛,是精密仪器系几何量测量专业本科毕业。他首先针对多美滋品牌做出研究,认为其的钙含量高、钙磷比例不合理及渗透压过高等问题造成了婴儿得结石。他在网上发表文章指出,多美滋婴儿奶粉中的钙含量是母乳的5.44倍。这么高的钙含量小婴儿是不能通过消化系统完全吸收的。与此同时,这种品牌的婴儿奶粉钙/磷是1.97(满足国家标准要求),而母乳的实际钙/磷是0.36,这个比值(1.97/0.36)是5.47倍。由此可以说明,中国现行标准中给出的钙含量及钙/磷是完全错误的。

  他同时认为,有了形成婴儿肾结石的条件,还必须有内外因素(又叫推进剂)。内因就是食用不到母乳的体质弱小婴儿,而外因除了婴儿奶粉蛋白质含量测定不准(由蛋白质转换系数6.38小于实际值而造成的蛋白质测定值大于真实值)、NPN含量高(三聚氰胺、核苷酸及抗菌素残留)、蛋白质质量不高(乳清蛋白/酪蛋白不能保证6:4)、脂肪含量高造成了XO(黄嘌呤氧化酶)高,渗透压过高(特别是氯离子的异常高,这可以用肾溶质负荷表示)以外,就是钙含量太高、钙/磷不对、现行国家标准有严重错误,还要补充的外因是气温高、湿度大和时间长、奶液配制浓度高等都是造成婴儿得肾结石的直接和间接原因。

  回应

  配方经严格研究且符合标准

  多美滋随即向各大媒体发表声明,一一进行反驳,而信息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美赞臣、惠氏、雀巢等品牌相关人士,这些竞争对手都站在了与多美滋的同一条战线上,一致指出,郦韬珉的言论并不科学。这些品牌均表示,婴幼儿奶粉中各种成份的含量(比例)均是符合中国有关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目前中国有关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是参考了国内外大量营养学和医学的研究结果,由业内资深专家制定的,并由国家权威部门审核颁布的。“配方是经过严格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的验证,保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其中添加的各营养元素都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或备案。”一位洋品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雀巢的相关人士表示,质疑一个国际或者国家的标准,不是一两个专家所能做的,需要长期临床验证,需要国家权威机构的声音,应该尊重国家标准和判定。

  专家声援配方奶粉

  奶粉需兑水喝 不能和母乳直接比较

  著名学者方舟子在其博客中亦指出,全世界婴儿配方奶粉的标准实际上都是一样的,所以郦韬珉质疑的不仅是中国国家标准,而是全世界的标准;质疑的不仅是某个品牌的配方奶粉,而是全世界所有品牌的配方奶粉。

  方舟子认为,郦韬珉的文章忽略了配方奶粉是要兑水来喝的,不能和母乳直接比较。国家标准是根据婴儿对营养素的每日需求量制定的。国际医学界公认,0~6个月大的婴儿的钙需求量每天为210毫克,这个实际上是避免营养不良的下限,能引起不良反应的上限为多少,则缺乏研究,目前无法认定。但对 1~3岁的儿童有研究,可供参考:他们钙的每天需求量为500毫克,上限为2500毫克。也就是说,除非摄入的钙的量要比需求量多很多,否则是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的。仅仅因为钙的摄入量可能偏高,就认定肾结石是因此而起的,没有证据。

  推理基于物理化学理论缺乏医学支持

  另一洋品牌研发部的专家亦仔细地研究了郦韬珉的文章,该专家对信息时报记者指出,钙与婴儿结石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不能用单一因素来解释。它受饮食,环境很多因素的影响。该篇文章作者关于钙与结石成因的分析只是假设,缺乏客观的研究数据支持。

  该专家表示,有关肾脏排泄,文章作者称乳糜进入肾脏,小孩子喝奶后入睡导致肾脏排泄减慢,这些都无依据。肾脏具有对体液和电解质的调节功能,通过肾小球滤过和肾小管重吸收调节,肾小球滤过受有效滤过压,肾小球血浆流量和滤过膜通透性和滤过面积的影响。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有自身调节功能,保证肾小球滤过率正常。 肾小球滤过率不会因正常生理活动而明显波动。

  关于郦韬珉对婴儿肾结石的形成过程分析,该专家亦进行反驳,认为作者分析的肾结石形成过程属个人推理,无医学研究证明支持。而且作者的诸多推理是基于物理化学的理论,而忽略了人体的生理生化过程(这个可能与作者的工程师背景有关)。首先,作者认为蛋白在肠道内消化/水解,会产生乳糜,这个是完全错误的。蛋白在肠道内会被彻底水解成氨基酸,然后进入血液。进入肝门静脉的只有氨基酸。其次,只有脂肪的代谢过程才会产生乳糜微粒,且乳糜并不是在肠道中产生的,是在肠粘膜细胞中形成的。乳糜微粒经淋巴系统进入血液后,被脂肪酶水解成为乳糜残留物,不会以乳糜的形式进入肾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