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阳召开振兴工业经济大会 强调调整开放和实干

2009年06月10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贵阳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王京 摄
 贵阳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王京 摄

   本报讯 6月9日,我市召开振兴工业经济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实现大提速、大增效,奋力振兴我市工业经济。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班程农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申振东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会议。袁周作会议总结。市领导李跃南、陈石、李涛、俞静、韩力争、蒋星恒、马长青、李忠、王保建、邹碧声、刘文新、蒋晓菁、徐恒、余维祥、季泓、陈鲁西出席会议。

副市长翟彦通报“十一五”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会议期间,进行了分组讨论,市领导听取了讨论情况汇报。

  李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认真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全市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工业经济增速出现了减缓势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日益显现,对贵阳这样的欠发达地区直接和间接影响日渐严重。凡事“忧则兴、预则立”。全市上下既不能因为成绩很大而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差距不小、问题较多而丧失信心。要居安思危,见微知著,正视落后而不甘落后,直面问题而不回避问题,以奋发的精神、科学的办法,千方百计止滑回升,在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真正在全省“做表率、走前列”。

  李军指出,要实现贵阳工业经济振兴,必须进行工业结构大调整。贵阳市正处于结构调整作用于经济增长最有力的工业化中期阶段,世界各国、全国各地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兴起结构调整大潮,我们要顺应形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调整工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一是产业结构要大调整,由偏重调到轻重协调发展。继续夯实铝及铝加工、磷煤化工和装备制造等重工业基础,推动其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药业、烟草和特色食品等轻型产业,力争到2012年实现轻重工业比重各占50%左右,并逐步调到以轻工业为主,实现产业轻型化。二是产品结构要大调整,由初级调到精深。磷煤化工要突出精细化,铝工业要突出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发展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高端产品。要采取市场的、法律的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使磷、铝等资源向产业链长、资源利用率高、生态效益好的优强企业集中,杜绝非法开采,切实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主机和总装,推动主机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推进配套产业本地化。无论是调整产业结构还是产品结构,不管是发展资源型产业还是非资源型产业,都必须瞄准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依靠高新技术,努力用最先进的理念、最先进的设备、最先进的机制,生产最先进的产品。三是布局结构要大调整,由分散调到集中。结合我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把园区布局与各区(市、县)功能定位结合起来,与全市的交通格局、物流园区布局结合起来,建设高水准的特色工业园区。大力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确保每个园区都有便捷的交通和齐备的水、电、气、电讯等服务。要采取过硬措施使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中度。四是所有制结构要大调整,由国有经济占大头调到民营经济占大头。大力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工业发展,提升非公有制工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坚持有进有退,积极推进市属国有资本有序流动,实现国有资本对产业投资的良性循环。

  李军强调,大调整必须上层次、上水平、上效益,关键是有超前眼光,抢占先机,抢占制高点,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把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结合起来,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在当前形势下,结构调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方式,是保增长最可行的手段,结构调整得越早越主动,绝不能把保增长与调结构对立起来,决不能为了一时的工业经济增长速度而回到“三高一低”的老路。

  李军指出,大调整需要大开放。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扩大开放,效果如何关键看谁的开放力度大、程度深、领域广。贵阳作为欠发达地区,开放必须更为彻底、更为全面。大开放,要体现在思维方式上。学会算大账、长远账、全局账,不要算小账、眼前账、单项账,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党委、政府要会算账,着眼于服务企业、发展产业,培养增长点;企业家要会算账,主动推进企业改造、重组、整合,做大做强。大开放,要体现在政策服务上。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金融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土壤”、“水分”、“肥料”、“空气”和“阳光”,促使企业在贵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大开放,要体现在放开搞活上。建立科学的、适于优秀企业家施展才华、优强企业脱颖而出、优势产业蓬勃崛起的体制机制,找到政府引导与市场选择的最佳结合点,调动每一个区(市、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的积极性,让全社会每个细胞的活力和能量充分迸发、竞相涌流。

  李军强调,大调整、大开放,说到底要大实干。一是思想必须高度统一。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工业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振兴工业经济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认识的高度统一保证行动和工作的高度协调,绝不允许自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作风必须切实转变。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要刻苦,要有全局思维、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分析问题要有深度和前瞻性;工作要刻苦,发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要切实转变招商引资方式,组建专业招商组外出开展产业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效果必须逐步显现。要强化时间概念,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把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一天也不能耽误,确保实现我市工业经济“两年调整,三年初见成效,四年大见成效”的目标。

  班程农在讲话中指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来抓工业;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精神来抓工业;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果断采取淘汰落后、调整结构、优化升级的举措来抓工业;以生态文明、绿色制造的理念来抓工业;以物尽其用、循环经济的模式来抓工业;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开放胸怀来抓工业;以敢想、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来抓工业;以诚信的环境、优质的服务来抓工业。希望贵阳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在工业增加值总量、产业集群化发展、发展循环经济、装备制造业发展等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突破,进一步发挥贵阳作为全省经济龙头的作用,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

  袁周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全市振兴工业经济大会是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对振兴工业发展的信心。市委、市政府“大调整、大开放、大实干”振兴工业经济的思路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抓好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层次、每一个同志,让城市的每一个“零部件”都高效运转起来,振兴我市工业经济。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好当前的工业经济运行工作。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工业结构;加快推进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切实加大服务力度;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靠创新求发展,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各家企业要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以长补短,补足欠产,力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的目标任务。

  会议印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工业经济若干政策的意见》,讨论了《贵阳市六大产业振兴与发展实施计划》、《加快贵阳市工业经济发展实施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方案》、《关于加快全市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稿。

  中央和省驻筑金融机构负责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十大投融资公司、贵阳地域内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点产业招商工作组成员等参加了大会。

  (本报记者 卢飒 顾芷蘅 陈颖)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