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祥云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154人中98人已出院

2009年06月10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部分中毒者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4日,祥云县祥城镇黄家村委会玉波营村赵家锁家办丧宴,而随后的3天时间中,到他家做客的村民中,先后有154人出现食物中毒症状。经当地卫生部门全力抢救,至记者发稿时,已有98人治愈出院。

  有人三四天后才发作

  8日,记者在祥云县人民医院见到了若干名正在接受治疗的食物中毒者。6月4日下午3时许,祥云县祥城镇黄家村12组村民赵家锁家办丧宴,同村及邻村的340余名村民到他家做客。餐后的6月4日到6月7日,每天都有就餐者出现中毒症状。

  祥城镇黄家村委会12组的杨桃花告诉记者,6月4日下午,他们一家6口人到赵家锁家去做客,吃的都是一般待客的菜,饭后也没有什么不适。次日凌晨2时许,她的女儿和女婿出现了头痛、发烧、肚子痛、上吐下泻。第二天中午,杨桃花也出现肚子胀、肚子痛、浑身痛等症状。

  杨桃花说,他们一家6口人去做客,5个大人都有不同的中毒反应,到医院来治疗,只有4岁的小孙子没事。跟他们同一村子的60多家人,只要去做客的,都有相同症状。只是大家发病的时间不一样,最早的做客当天夜里发作,晚的第三四天才发作。他们一家6月5日住进医院以来,天天都有新发病的中毒者入院。

  中毒者带病参加高考

  据祥云县人民医院医务科李科长介绍,6月5日下午7时,医院急诊科收到了第一批病人,症状都是发热、腹痛、腹泻、呕吐。到6月7日中午,就诊人数已达到120多人。其中住院50多人,留院观察50多人。6月8日已无新增病人。医院诊断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也就是吃东西,吃坏了肚子,只是涉及人员多。”李科长说,目前大部分患者都可出院了。

  黄家村11社的杨树花,一人去赵家锁家做的客。做客第二天太阳落山的时候,昏倒在家中,被家人送到县医院来。目前已经病情稳定。杨树花说,她去做客时,就吃了些酥肉、鱼、鸡肉什么的。回家以后,就觉得坐也坐不住,站也站不住。外出收豆子时,走在路上就到处坐、到处躺。杨树花说,如果她当时再晚送到医院一小时,就没命了。

  黄家村12组的张维琴一家4人去做客,4人都中了毒。6月6日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在白天只有带病参加考试,晚上就马上到医院输液。

  病情都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在县中医院见到了办丧宴的赵家锁一家。他们家老两个,以及女儿女婿都中毒,只有3岁的小孙子没有事。赵家锁的老伴李美秀告诉记者,他们家住的村子,距离祥云县城就2.5公里。待客那几天,所有的猪肉、牛肉、蔬菜、调料都是从城里买来,只有鸡是自己家养的。他们家招待了3天客,正客那天一共请了30多桌,每桌10人。最早发病的客人入院治疗的当天下午,县卫生局就到家里去取了食物样品化验。

  县中医院急诊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6月8日下午,县中医院已接诊81名中毒患者,收治15人住院治疗。

  据祥云县卫生局副局长李玉荣介绍,6月5日上午,祥城镇黄家村就有村民出现中毒症状,但没有就诊。直到当天下午,病情加重后,才到村卫生室就医。县卫生局接报后,立即进行现场控制,组织医疗救治,展开疫情调查。为了让中毒病人得到及时救治,县医院半小时内腾出了80个床位,将病人集中收治。由于救治及时,中毒人员的病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没有出现死亡病例。

  食物加工时生熟有交叉

  李玉荣说,赵家锁在自家院内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加工食品,院里还关有猪、鸡,卫生条件较差。宴请时提供食品多在6月4日凌晨2时至4时加工,加工后的食品放置于自家厨房及储藏室,通风及卫生条件差。6月5日,赵家锁发现部分食品出现变质,并将其倒入厕所,现场采样时仅采到凉盘、蒸肉、蒸肘子。目前怀疑在食物加工过程中生熟食物有交叉。

  经过病人的粪便、呕吐物、肛拭纸化验,中毒原因为沙门氏菌引起的细菌性食物中毒。

  发现中毒病人后,疾控部门已对黄家村进行了全村消毒,县中医院还为黄家村及其周边村庄的340名村民提供了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大锅药免费服药。卫生部门还根据赵家锁家办丧宴的礼单,逐家摸底排查,出现症状的就送到医院治疗。至6月7日,县医院及县中医院已收冶中毒者154人。至6月8日下午5时,已有98人出院。

  据了解,第一例患者于6月5日早上7时左右自行到村卫生室就诊,因治疗效果不佳,遂于6月5日19时到县人民医院就诊。此次事件共计收治门诊留观和住院病人154人(其中重症患者7人),经过医院精心救治,大部分中毒者已痊愈出院。

  目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公安局正在对事发现场采样的样品进行细菌培养和检测。

  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