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边防 无人侦察机巡航(图)

2009年06月10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战士们根据信息采集车(战士身后车辆)搜集的情况,开始展开行动。(资料图片)
战士们根据信息采集车(战士身后车辆)搜集的情况,开始展开行动。(资料图片)

  云南边防 无人侦察机巡航

  数百网络终端站布防 24小时全方位监控 包括使用远红外监控设施 信息采集车等

  与传统意义上边境线靠人巡逻完全不同,在云南的边防部队,远红外视频监视系统、信息采集车、无人机巡航侦察监控系统等信息化装备在边境线上大展神通。

  日前,记者来到云南某边防团某连队的信息控制中心,感受到了足不出户,坐地巡边千里边防一眼收。

  远红外监控设施

  实时观察记录 抓捕非法入境者

  在云南德宏军分区某边防团某连队的情况室里,记者看到在一溜排开的电子显示屏上,口岸的情况显示得一清二楚。

值班的战士还特意调出记者们在口岸的活动画面。画面上显示出记者们在口岸的一举一动。

  随着战士们移动鼠标,一个目标被锁定放大,目标被看得很清楚。

  随行的边防团政治处主任黄发正介绍,这是部队在信息化部队建设中推进的远红外视频监视系统。通过该监视系统实现了观察搜索、记录取证、实时图像传输等功能。

  黄发正回顾了一个故事。在2008年1月的一天傍晚,五连战士邓召友通过远红外监控设施发现84号界桩附近的江面上有一艘不明国籍船只正驶向界河中心线,随即将情况报告团作战值班室,并将实时画面传回团指挥控制中心。

  值班团领导张峻峰根据监控画面判断可能是不法分子企图利用黄昏掩护非法入境,果断下令正在附近的巡逻分队在岸边隐蔽埋伏,并出动巡逻艇截断其退路,一举查获非法入境人员13人。

  边防信息采集车

  “电子哨兵”实现“无缝隙”管边

  坐在监控室内,记者在一块电子显示屏上看到,有一个巡逻队正在边境地区值勤,值班室内的值班员除用语音通话与巡逻队保持联系外,还不时用军用手机短信报告情况。

  这是通过边防信息采集车发送回来的画面。目前边防线上除了战士巡逻之外,还经常使用边防信息采集车,以前要好多天才能完成的巡逻现在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工作效率。

  信息采集车集成了通讯侦察监控传输四大系统,实现了卫星定位、观察搜索、记录取证、实时图像传输及指挥控制等功能。

  黄发正介绍,与值班员通话的巡逻队在几十公里外的边境线上,如果出现情况,值班员将即时通知前方值勤官兵采取行动,使得官兵实现了“耳聪、目明、腿快”,实现对边境全时、全程管控,真正达到“无缝隙”管边。“在重点地段、重要通道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和夜视监控系统,实现了动态可视监控,边境线上发生什么情况,都逃不过‘电子哨兵’的火眼金睛,逃不出各级指挥员的监控范围。”黄发正说。

  无人侦察机

  空中观察界河改道

  边防部队除了信息化的巡逻车,还拥有无人侦察机。

  黄发正说,无人侦察机最大的优点就是从空中俯视观察,直接观察目标的位置和移动方向。尤其是在某些地域是固定监控设施的死角,可以使用无人侦察机进行监控。

  2008年6月,二连防区内的界河因连日暴雨水势上涨而发生改道,为了清晰直观了解并掌握界河的改道情况,二连使用无人侦察机从空中俯视观察,掌握了准确的信息。

  2008年8月,云南盈江县发生5.9级强烈地震,通往震区中山乡的道路被坍塌的山体掩埋。

  前往救灾的连队使用无人侦察机观察了前方道路的损坏程度,果断决定徒步绕行前往目的地,为抗震救灾行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专家解析

  配备直升机 促进信息化建设

  对于边境线上边防部队全线信息化作业,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表示这是一种趋势,而且将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全面,未来在配套建设上应该配备直升机装备。

  李大光说:“这是部队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一些国家在兵力不充足的情况下,在边境线上全线配用了可视系统监视仪。“这样的好处一来是减少人员出动,提高部队工作效率;二来人员巡逻不可能做到随时在现场,会发生百密一疏的现象,所以通过监视仪进行监视会做到时时安全。”

  同时,李大光建议,在边防部队推广信息化的同时,应该大力发展配套措施。“应该配备直升机,这样一来更方便在发现情况后相关部队能及时赶赴现象,进行制止。”

  延伸阅读

  数百个网络终端站管控云南边境

  目前,云南数千里的边防线上建成信息化网络终端站点数百个,覆盖了防区内大多数连队、哨所和班排;构建了集边境管控指挥、边境监视、视频显控等为一体的边境管控系统;建成了集作战指挥、边境管控指挥、边境监视、视频显控为一体的指挥控制中心,成为边境管控的“神经中枢”。“电子眼”、信息采集车和空中侦察监视仪,24小时对边境实施全方位监控,还有配套指挥设施与之相配套,使团队与驻地公安边防、民兵、海关、外事等拧成一股绳,防区管控实现了“看得见、合得上、防得住”。边境涉外事件较之前也下降了很多,违反边防政策的事件也比过去有大幅减少,确保了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

  文/特派瑞丽记者 郭媛丹 特约记者 段昌昌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