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雅虎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 与阿里巴巴关系闹僵

2009年06月10日1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雅虎和阿里巴巴合作出现分歧?甜蜜的“相亲相爱”关系能维系多久
雅虎和阿里巴巴合作出现分歧?甜蜜的“相亲相爱”关系能维系多久

  昨天,雅虎正式宣布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这是继2005年该网络公司与阿里巴巴联姻并全线退缩后,再一次挺进中国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昭示着雅虎与阿里巴巴本来融洽的“婚姻”关系,已经出现裂痕。

  雅虎绕开阿里单干?

  据媒体报道,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雅虎全球产品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阿里·巴洛格表示,北京研发中心成立履行了雅虎一直致力于融入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长期承诺。

  然而,外界更关心的是雅虎此举的符号意义。

据悉,此番再进中国,雅虎并没有以阿里巴巴的名义,而是直接从美国奔赴中国设点。

  2005年雅虎宣布1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并将中国雅虎交给后者全权运营时,双方曾达成协议:美国雅虎不可以在中国开展互联网业务。

  “这是否意味着双方关系趋于紧张,雅虎试图在华重新单干?”一位分析人士昨天表示。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雅虎就设立研发中心一事,一直在跟他们保持沟通。但是阿里方面强调,雅虎北京全球研发中心不能够在中国涉足任何领域的互联网业务。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方面声称,与雅虎将继续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集团依然控制和管理中国雅虎的日常运营工作,“雅虎在中国的品牌归阿里巴巴集团所有,雅虎中国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关系紧张早有迹象?

  实际上,雅虎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趋于紧张,早已露出端倪。

  今年1月,素有“铁娘子”之称的卡罗拉·巴茨出任雅虎CEO,当时就有消息传出,雅虎与阿里巴巴的甜蜜婚姻,将随着前任CEO杨致远的下课而终结。本月3日,巴茨在参加“2009美林证券技术大会”时坦承,初接手雅虎时,曾经对雅虎将中国市场品牌交给阿里巴巴运营不理解。

  不过,她随即表示,现在已经认识到,几乎没有一个非中国公司能够在中国市场发展得好,哪怕投入一大笔钱。事实上,将雅虎在中国的未来托付给阿里巴巴远比2005年之前雅虎中国那种方式更为出色和有前途。因此,退回到过去、购买回雅虎品牌在中国的使用权,都完全没有意义,也根本不是一个好主意。

  据了解,雅虎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这笔当初价值10亿美元的投资,目前账面价已经上升到25亿美元,这还仅仅计入了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的资产,而不涉及淘宝、支付宝等未上市企业。

  与巴茨态度的飘忽相应的是,阿里巴巴也不再对雅虎“忠贞不二”。此前不久,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杭州密会微软行政总裁鲍尔默,双方称可能会进行资本合作,而马云更是高调对外宣称“一切皆有可能”。

  据悉,这已是双方两个月内的第二次高层会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巴茨上台后,马云还不曾与自己的“大股东”雅虎有过任何正面的交流。而巴茨上任至今也未与阿里巴巴联络,甚至其亚洲之行也没有访问阿里巴巴。

  本报记者 张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