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在伊朗街头感受大选热度:德黑兰流行绿丝带

2009年06月10日16: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朗第10届总统选举将于6月12日举行。随着投票日的临近,竞选活动日渐升温。在五花八门的竞选活动中,最吸引伊朗选民的还是首次举办的候选人电视辩论。6月3日,选情领先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与前总理穆萨维进行了一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宣布,初步统计显示,伊朗7000万人口中有5000万人收看了那次电视辩论,而全球观众达到两亿人。

  内贾德抨击前总统

  按照规则,电视辩论的程序共分两部分,首先两位候选人轮流发表10分钟讲话,阐述各自政策主张,然后进入自由辩论阶段。辩论时间共计90分钟。

  根据抽签,内贾德首先发言。他一上来就摆出攻击姿态,称过去4年尤其是最近3个月以来,发生了很多攻击政府的声音和对自己的无端辱骂,这种破坏、抹黑行为是伊斯兰革命以来从没有过的。

  内贾德说,在总统选举中,他不是在与一个候选人作战,而是在与以拉夫桑贾尼为核心、穆萨维和哈塔米组成的联合阵营对抗。这次选举也不是4位候选人之间的竞争,而是三对一。

  针对穆萨维等候选人对政府经济政策的批评,内贾德说,高通胀、高失业率等问题不是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才出现的,以往各届政府的经济问题更加严重。“难道他们交给我的是一个花园,而我把它变成废墟了?”他说,本届政府取得的成就相当于过去历届政府的总和。

  穆萨维称要冷静治国

  穆萨维在辩论中,批评内贾德政府实行的对外政策,造成了伊朗与各国关系的紧张,损害了伊朗民族利益。他认为,伊朗在参与国际事务上应该实事求是,不要提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

  穆萨维说,治理国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冒险,争强好胜,好表演,不守法律;另一种是沉着镇定,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公正。他说,要想把伊朗变成地区强国,就应该选择第二种方式。

  穆萨维特别批评内贾德发表否定纳粹大屠杀等反以言论,使得伊朗总统颜面尽失,结果只对以色列有利。

  德黑兰流行绿丝带

  内贾德与穆萨维辩论结束以后,双方支持者连日来纷纷走上街头庆贺各自的胜利。德黑兰街头现在流行绿丝带,表示对穆萨维的支持。许多人把绿丝带缠在手腕上,而女士则披戴绿头巾;很多汽车上也插着绿旗,车身贴满穆萨维和哈塔米的招贴画。而内贾德的支持者则佩戴绿、白、红三色旗标志,虽然在德黑兰大街上感觉人数少一些,但是组织有序,喊口号响亮有力。

  德黑兰夜晚现在交通异常拥堵,出行艰难。《世界新闻报》记者5日晚上去机场接前来报道大选的CCTV特派记者,平时两小时的路程走了足足5个小时。凌晨1点多,大街上依然车水马龙,双方志愿者还在忙着给过往车辆行人散发宣传画,记者就接到好几张穆萨维的画像。

  虽然双方支持者在一些街道发生对峙,互喊口号,不过并没有发生较大冲突。很多游行者都兴高采烈,跟过节一样。

  从记者观察看,大街上主要是穆萨维和内贾德的支持者,另外两位候选人的支持者很少。看来,这次大选最后对决将在内贾德和穆萨维之间进行。虽然在大街上穆萨维的支持者看起来多一些,但由于内贾德的支持者集中在中下层,这些人忙于生计,平时并不上街。总体来看,内贾德依然维持占优的局面。(本报驻伊朗记者/罗来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