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贾德打响总统保卫战 前总理穆萨维发起强攻

2009年06月1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话题】

  果昕

  今天,四年一度的伊朗大选开始投票。

四年前,铁匠之子内贾德以黑马姿态爆冷胜选。四年后,在“硬汉”与“骗子”的争议声中,代表保守派的内贾德能否连任?作为内贾德最大的竞争对手,前总理穆萨维能否带领改革派东山再起?而这场选举,又将如何影响伊美关系以及伊朗核问题的走向?

  一个悬念

  内贾德能否连任

  支持和反对内贾德的人都不少。正如内贾德此前所说,“现在的总统选举是一比三,我在同时和三个人竞争。”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援引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报道,伊朗4620万注册选民中,内贾德的支持者在1000万至1200万之间。上述数据显示,内贾德要赢得过半数的选民支持并不乐观,不得不在今年选举中打起“防守保卫战”。

  在4位候选人中,现任总统内贾德和前总理穆萨维是最被外界看好的“种子选手”,最后的决战很可能在二者之间进行。

  硬汉还是骗子?内贾德2005年上台以来,对内、对外政策引发了很大争议。批评者称,内贾德把伊朗的外交搞得一团糟,在国际上很被动,在国内经济建设上也毫无建树。在过去4年中,伊朗失业率上升,物价涨了又涨,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在去年10月超过了30%。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女孩在接受采访时咬牙切齿地说:“他(内贾德)是一个骗子,让我们的民族丢脸。”但支持者则认为,内贾德是一个敢于抗争强权、坚持国家利益、在全世界面前挺起伊朗腰杆的硬汉。

  过去4年,内贾德加大对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补贴力度。卡扎米是内贾德的忠实支持者,他说:“是内贾德给我们涨了工资,我们才能有尊严地活着。”

  得青年者得伊朗?伊朗是一个人口结构高度年轻化的国家,在这个人口7000多万的国家里,超过60%的人口在30岁以下。年轻人是选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总统候选人竞相争取的对象。

  虽然四位候选人的支持者中都有年轻人,但从数量上没有谁能与穆萨维相比。穆萨维的青年支持者大多受过良好的教育,也对西方的经济制裁感到厌倦。在德黑兰街头,他们不遗余力地为穆萨维助选。德黑兰的一条主干道在晚上已经多次因为这些年轻人散发传单而交通瘫痪。

  两派之争

  保守派VS改革派

  4年前的大选,执政8年的改革派失利。这一次,改革派能否东山再起?

  伊朗政坛大致可分为保守派和改革派两大阵营。保守派反对政治自由化和多元化,认为伊朗应该建立传统的宗教统治和生活,抵御西方文化对年轻一代的“侵袭”。

  作为保守派代表人物,内贾德在伊朗实行严格的宗教着装法律,要求所有男性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蓄须,他自己也蓄起漂亮的胡子。担任德黑兰市长期间,他禁止伊朗公司在广告中使用英国球星贝克汉姆等西方体育明星的形象。伊朗的改革派则倾向于更为自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政策,对内支持言论和新闻自由,赞成放松一些最为严厉的伊斯兰教规,对外主张实用主义,与西方国家和解。

  改革派代表人物哈塔米曾在1997年至2005年连续担任两届总统。但在2005年的大选中,改革派遭受重创,属于强硬保守派的内贾德当选。

  此次大选,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和卡鲁比将向内贾德发起强有力的挑战。改革派领袖、前总统哈塔米专门退出此次选举,全力为穆萨维辅选。

  三大亮点

  热闹的“美式选举秀”

  大型集会、电视辩论、夫人“出战”、不同候选人的支持者在大街上游行并对峙……伊朗看似正在上演一场热热闹闹的“美式选举秀”。

  直播电视辩论

  此次伊朗总统选举出现了许多“第一次”。例如,总统候选人首次在电视上直接辩论。此举令西方媒体大为惊讶,称之为“非常罕见的举措”。

  6月3日晚,内贾德和他最大的竞争对手穆萨维进行电视辩论时,5000万伊朗人也坐在电视机前,见证这次史无前例的直接交锋。在拥有7000万人口的伊朗,这或许就是历史上的最高收视率了。

  夫人出马拉票

  在伊朗7000万人口中,妇女占一半。根据历届大选统计,妇女的投票率超过男子,因此如何赢得女性欢心可能是胜选的关键。改革派候选人穆萨维将妻子扎赫拉·拉赫娜瓦德带上竞选舞台,从而使她成为伊朗历史上首位公开为夫助选的女性。

  61岁的拉赫娜瓦德是伊朗知名度最高的女性之一。身为学者、艺术家、女性主义先锋的她曾被任命为前总统哈塔米的政治顾问,后出任德黑兰扎赫拉女子大学校长,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的首位大学女校长。

  拉赫娜瓦德多次公开发表演讲称,如果丈夫赢得选举,伊朗女性将获得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因为他将把新政府中“至少2至3个部长职位”留给女性。

  拉赫娜瓦德吸引了不少年轻女性支持者,有外国媒体称她是“伊朗的米歇尔·奥巴马”。

  内贾德也在本月2日携带家中女眷———母亲、妻子以及姐姐,亮相自己的竞选活动。这是他当选总统4年以来,第一家庭中的三位重要女性首次在公众场合集体亮相。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