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失手砍死老汉 只因不满妹妹与其儿子交往

2009年06月12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海新闻网

  大学生挥刀夺人命

  西海都市报

  2003年9月21日20时,我省某高校大四学生张磊,残忍杀害一位老人后踏上了6年的逃亡之路。西宁警方经多方侦查,终于在2009年5月25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挥刀夺人命呢?

  1 张家兄妹曾是父母的骄傲

  2003年,张磊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身材瘦小的他不爱说话,同学们很少注意他。

在很多同学印象中,他是个爱泡图书馆的人。“我们每次看到他时,他的胳膊底下都夹着一本计算机书,他对计算机知识非常感兴趣,和计算机相关的课程他也学得很好,数学、英语都是他的强项。”张磊的一名同学回忆说。

  张磊是省城曹家寨人,有个妹妹叫张倩。张倩凭着一技之长开了一个理发店,家里的经济情况还不错。由于张倩的理发店生意好,人又长得漂亮,因此,她的身边不乏追求者,湟中县的李石就是其中之一。李石曾多次向张倩表达爱意,但都被她拒绝了。李石想,她不爱我,也许会爱弟弟李明。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弟弟李明,并且拉着李明去张倩的理发店剪头发。李明在哥哥的引见下,认识了张倩,并慢慢和张倩走近了。

  2 张倩未婚先孕

  即将毕业的张磊,除了要面对择业的压力以外,妹妹和李明的关系让他头疼。李明和双亲都生活在省城小寨村的一间出租屋里,经济情况可想而知。因此,在家人看来,李明跟张倩“门不当、户不对”。

  2003年的一天,张倩突然失踪了。他们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了李家,认为是李明拐走了张倩。而李家人说,张倩不是被李明拐跑的,她想到了家人不会同意她和李明的婚事,就和李明私奔了。

  事后,张倩对警方解释“失踪”的原因:“他(李明)说带我去湟中玩一圈,没有想到就把我控制在他们家里,不让我出去。”

  关于张倩为何失踪,李家人的说法和张倩的说法大相径庭。而这时,张倩已经怀上了李明的孩子。

  一直不满他们交往的张磊坐不住了。

  3 李老汉倒在血泊里

  2003年9月21日20时,李明的爸爸李世民被张磊砍死在位于小寨村的出租房里。据张磊供述,刚开始并没有想着要置李明的爸爸于死地,当他和李世民发生言语冲突后,李世民一拳将他打倒在地,随即拎起菜刀向他扑来,张磊将菜刀抢过来后,李世民还死死掐着张磊的脖子,张磊为了求生,失手砍死了李世民。

  而据李世民的妻子颜某供述,张磊刚进屋,表情和言语间是一副“找事”的样子,他把脚搭在桌子上,然后,他们就吵了起来。这时,张磊抄起菜刀,向李世民身上砍去,颜某急忙上前制止,被张磊砍伤,最后他将李世民活活砍死,颜某跑出去呼救,张磊扔下手里的菜刀,搭乘一辆出租车逃离了现场。

  张磊从此开始了6年的逃亡生涯。

  案发后,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而张磊早已逃之夭夭。民警随后赶到火车站和汽车站布控,都没有结果。警方只能从张磊的家人入手,几番说服以后,张磊家人终于同意配合警方,但6年时间里,张磊没有给家里人打过一个电话。他的父亲老泪纵横地说:“要是他被抓,我们还能有个地方去看他,现在和他失去了联系,不知道他是死是活,梦里经常能梦到他落魄的样子……”

  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的民警又从学校入手,但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最终警方将张磊确定为全国网上通缉犯罪嫌疑人。

  4 兄妹际遇各不同

  2003年案发后,还没有拿到毕业证的张磊,逃到格尔木市过起了隐姓埋名的日子,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名字叫“马梦龙”。在这6年里,他当过服务员、干过清洁工,在大街上睡过、在桥洞住过。

  6年漂泊无助的生活,让他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游魂,没有着落,便有感而发给自己又改了一个名字,叫“芦伟”,音同于“芦苇”,他觉得自己就和芦苇一样,漂泊不定。

  后来,张磊凭借自己学到的电脑知识,从刚开始的打工者成为一个年净赚近两万的小型公司的老板,并慢慢打拼出了自己的市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案发一年后,张倩带着出世的孩子,和另外一个男子结了婚。

  而张磊也有了自己的归宿,一名女子在2009年春节走进了他的生活,并和他同居。

  5 张磊落网

  今年6月,警方终于得知,犯罪嫌疑人张磊在格尔木市出现,办案民警赶往格尔木市,将张磊在租住的房子里抓获。

  当警察告诉张磊的女朋友,张磊是负命案在身的犯罪嫌疑人时,这名女子对张磊说:“我会一直等你。”

  看着手上冰冷的手铐,张磊说: “6年了,昨天突然有人查了我办的假身份证,我就意识到,迟早会被抓住。我一晚上没有睡觉,一直在想到底跑不跑。哎,我累了,不想再过这样东躲西藏的生活。如果我走了,她怎么办?刚开始逃命时,我整天提心吊胆,看到警车、听到警笛声,我都会冒冷汗。到后来是发自内心的凄凉和无助,感觉那时心都死了,人就像一个空壳一样。真希望这一天快快到来。”(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背景新闻★

  案发后,李家曾多次上访,引起了青海省公安厅、西宁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由刑警大队负责,选取了50起上访案件,重点突破,这个案就是这50起中的一起。

  今年是“信访积案化解年”,根据青海省公安厅的安排,西宁市公安局、区局,小到基层派出所,都有解决积案的任务。专项工作紧紧围绕各项行动进行,突出综合性、联动性、集约性,对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侦破,实施严厉打击,对突出治安问题实施强力整治,努力实现“主要刑事案件升幅明显下降,治安防范体系更加完善,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的目标。

  (作者:张金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