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形成新协议草案

2009年06月13日01: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国波恩6月12日电 (记者郇公弟李萍)联合国2009年第二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12日在德国波恩结束。本次谈判最终形成了一份长达200多页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草案,这将成为年底哥本哈根大会的基础。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当天下午说,“本次大会的一大成就是各国政府都明确表达了态度,明确了它们希望在哥本哈根大会看到的成果”。他认为:“在哥本哈根大会达成一个具有雄心和行之有效的协议是可以预见的。”

  德博埃尔说,本次谈判两个工作组的工作都取得一定进展。公约组就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建立资金、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机制方面进行的讨论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京都议定书》组在减排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德博埃尔警告说,发达国家在明确减排指标方面依然不足,其减排承诺与科学家的要求仍然“相差很大”。

  当前谈判中的分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达国家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期(2012年到202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相当消极,达不到联合国科学家和发展中国家预期的目标;二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环保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问题,发达国家一直未做出回应,也不愿进行谈判;三是发达国家试图向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企图给发展中国家制定减排指标,对此很多发展中国家都表示,在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之前,“这是不可接受的”。

  德博埃尔说,在哥本哈根大会上达成的协议必须在4个政治议题上“表述清晰”,即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发展中大国限制排放增长所采取的措施、帮助贫穷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和提供控制排放的资金支持、未来协议的“基本构架”。

  在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前,还要举行3次谈判。下一次谈判将于8月10日至14日在波恩举行,随后的两次谈判将于9月份和11月份分别在泰国曼谷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

  本次谈判自6月1日开始,共有来自183个国家的政府、工商业、环保组织和研究机构代表参加,总人数超过4600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