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徽“卖官书记”受贿新模式:收了又退退了又收

2009年06月15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站在审判席上的周光全痛陈自己为官的贪婪,最后总结自己:“枉为人子。”这和所有的贪官受审时的表现并无二致。

  ■ 最吸引眼球的是周光全“收了又退,退了又收”的受贿新模式,被检察机关概括为:受贿次数多、受贿“不择手段”。

  “卖官书记”周光全忏悔录

  □本报记者 李继锋

  6月3日上午8时30分,巢湖市原市委书记周光全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在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共进行了5个多小时,头发花白、神情落寞的周光全失去了昔日的风采。近200人端坐在旁听席上,周光全的亲属却没有一个人参与旁听。

  周对检察机关所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因案情复杂,法庭将择期对此案进行宣判。

  庭审进入最后陈述阶段时,他做痛哭流涕状,几不能自已:“这一年多来,我一直生活在自责、悔恨、痛苦的煎熬中。我母亲28岁守寡,含辛茹苦把3个孩子拉扯大。我后来参加工作,走上领导岗位,她以我为荣。如今她风烛残年,我却不能尽孝,反而给她打击,我枉为人子。”

  “是党的培养让我从一个农民的孩子成了党的干部,党和人民给了我那么多,我本应该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然而我没有很好地珍惜,为权、为钱所困,也为钱所害,最后违反了党纪、国法,对此悔恨终身。”

  陈述中,周光全请求组织、司法机关能够对他从轻、减轻处罚,“让我有一个悔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

  巢湖官场“地震”

  6月3日,随着巢湖市原市委书记周光全案开庭,近一年来坊间潜滋暗长的“巢湖市数十名官员买官”的传闻,渐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6月4日巢湖市委常委会经研究决定,免去该市6名官员的职务。

  据新华社早前披露,巢湖市纪委派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姚雪风被免去现任职务。同时被免去职务的还包括:

  巢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付悦栓;

  市房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张大传;

  市司法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广平;

  庐江县政协副主席刘华安,并建议庐江县委免去其县政协党组副书记职务;

  庐江县县委常委、委员张平,同时,建议庐江县委免去其县委宣传部长职务。

  巢湖市政府按照中组部和安徽省委“对行贿买官的,一律先免职务,再按规定处理”的规定,根据安徽省纪委、省人民检察院提供的巢湖市原市委书记周光全案涉案人员有关材料,发现姚雪风、付悦栓等6人存在涉嫌行贿买官行为,因此作出上述处理。

  而在此之前的5月份,巢湖市副市长彭蓬、吴晓天被免除职务。彭蓬、吴晓天两人亦曾向周光全行贿。

  彭蓬曾先后担任庐江县县长、县委书记、巢湖市副市长等职务,吴晓天曾先后担任无为县县长、县委书记、巢湖市副市长等职务。

  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形象地称之为:“地震已过,余震未了。”据该人士指出,仅周光全的起诉书中牵扯的行贿者就有36人,其中大多数是在职的官员。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查明,2002年初,时任庐江县县长的彭蓬在周光全办公室表示希望在年底换届时得到关照,周光全答应。此次彭蓬送人民币5000元。为得到周光全帮助,彭蓬送给周光全一幅林散之的字画。随后,周光全安排市委组织部把彭蓬作为庐江县委书记进行了考察。2002年12月,周光全主持市委常委会,研究任命彭蓬为庐江县委书记。为表示感谢,彭蓬随后又送周光全人民币共计1.3万元。

  巢湖市副市长吴晓天在无为县任职时也存在向周光全行贿行为。2003年7月,时任无为县县长的吴晓天在向周光全汇报工作时,请求周光全让其担任县委书记,周光全答应考虑。后周光全安排市委组织部将吴晓天作为县委书记人选进行了考察。同年10月28日,周光全主持市委常委会,研究任命吴晓天为无为县委书记。为表示感谢,吴晓天送周光全人民币共计1.2万元。

  2001年6月,时任巢湖市秘书三科科长的姚雪风得知周光全在北京学习,遂赶到北京送1万美元,请求帮助调整岗位,周光全收下并承诺会关照。2002年6月,周光全安排市委组织部将姚雪风作为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人选予以考察。同年7月15日,周光全主持市委常委会,任命姚雪风为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2000年,时任庐江县财政局局长刘华安为能当上副县长到周家送1万元请求帮助。之后,周光全要求时任庐江县委书记将刘华安作为副县长人选予以考察。3个月后,刘华安被庐江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为副县长。

  2001年春节前,时任巢湖市房产局房改科长的张大传到周家送2000元,请求帮助其任房产局副局长。2002年7月,周光全主持市委常委会,研究任命张大传为巢湖市房产局副局长。

  2004年清明节前,时任含山县环峰镇镇长付悦栓请周光全吃饭,并送两万元,请求帮助调整职务。之后,付悦栓在周光全的安排下任含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此外,李广平、张平两人也都存在向周光全涉嫌行贿买官行为

  据上述人士介绍,在周光全于1999年至2004年任巢湖市委书记期间,其下辖的四县一区的原县(区)委书记均先后落马。四县一区的书记分别是含山县委书记王寿林、和县委书记杨建国、无为县委书记吴晓天、庐江县委书记彭蓬、居巢区委书记曹亚东。

  “那几年巢湖市官场上行下效,可见一斑。”该人士感叹。

  市委书记的“生意经”

  “在职务升迁、工程承揽、土地征迁等问题上,周光全没有不插手的。”当地一位接近周的人士介绍道,“官做大了,周光全的贪欲也极度膨胀起来,他开始不择手段地进行权钱交易、以权谋私。”

  “周光全把一切都当作了‘生意’做。”

  检察机关查明,周光全在任职期间,曾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417.2万元、美元8.61万元以及价值4.3万元的购物卡(劵)、纪念币、手表等。此外周光全尚有240余万元人民币、7万余美元、9万余元港币、4000多欧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周光全受贿案具有受贿数额巨大、受贿次数多、受贿不择手段的特点。”这是安庆市检察机关对周受贿案的评价。

  “送了钱就办事,办了事就收钱。”是与周光全打过交道的人对他的评价。

  而对于不在其职权范围内的事,只要周光全收下了钱,仍会想方设法、牵线搭桥让送钱人如愿以偿。

  2003年3月,时任和县交通局副局长的朱先智到周家,送了1万元,通过周妻请求周光全帮忙。周妻将此事转告给周,周让其妻给时任和县县委书记打电话,让其安排朱先智任和县交通局长。6个月后,和县人大常委会任命朱先智为县交通局长。

  周光全敛财之术五花八门,除用手中的权力为一些企业老板谋利而受贿外,帮人弄顶好“乌纱帽”是他敛财的另一种主要途径。

  “甚至替人弄一个五个‘5’的车牌号也收钱。”知情者透露。检察机关查明,小到单位的副主任,大到区委书记、县委书记,很多人为了一顶“乌纱帽”都曾给周光全“进贡”。

  在周光全身边,已经形成了错综复杂的腐败关系网。据调查,安徽建川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正给周光全送了110万元,也3次送给巢湖市原政府秘书长曹亚东1.7万元。安徽富煌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俊斌给周光全送钱4万元,也曾先后3次送给曹亚东1.7万元。

  巢湖南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文胜送给周光全7万余元,也曾3次给曹亚东送钱1.8万元。

  与此同时,曹亚东为了能在职务上得到提升,多次给周光全送钱合计人民币5万多元。就这样,腐败分子之间的行贿受贿,变成了一对多、多对多的复杂关系。

  家中、办公室、宾馆等很多地方都曾是周光全收钱的现场。东窗事发后,办案人员从他家中搜查出存钱的折子50多本。其中周家的记账本记录周光全家仅变卖烟酒的收入就达70多万元。

  “周的妻子是他身边的‘贤内助’,且有记日记的习惯,每次行贿人员行贿的时间、地点、数额以及请求事项,她都认真地做了记录。”知情者向《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透露,“就是这本日记本详细记录了周光全的‘生意经’。”

  周光全的“自我折腾”

  “最吸引眼球的是他‘收了又退,退了又收’的受贿新模式。”网名为“归来者”的巢湖市网民分析周光全之所以引起人们关注的原因。“活脱脱地勾勒出了一个贪婪成性的贪官形象。”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查明,2006年下半年和2008年4月,周光全得知安徽省纪检部门在对有关人员及自己的问题进行调查,为掩饰犯罪,他先后11次退给8名行贿人共计人民币287万元、美元4万元。

  2000年至2004年,周光全先后收取安徽华菱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文人民币31万元、美元两万元。2006年下半年,周光全获悉安徽省纪委对曾任含山县县委书记的王寿林(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进行审查后,为掩饰犯罪,他退给姜文15万元人民币和1万美元。此外,周光全在得知安徽大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国平在安徽省纪委交代向其行贿10多万元后,分两次退给魏国平合计人民币8万元。

  2007年初,已调至安徽省人大任职的周光全到北戴河学习,途经北京时主动和姜文联系。姜文将周退款折合20万元人民币再次送给周,他又全部收下。2008年3月,为了继续和周保持关系,姜文到北京又送5万元给周。2008年4月,周了解到自己正在被纪委调查,又再次退给姜文25万元;另退给魏国平9万元。

  周在接受办案人员讯问时供述,他听到风声紧就赶忙退回贿赂款,认为退掉了就会没事。但他同时抱有很大的侥幸心理,认为纪检机关不会查到自己头上,所以才会收了退,退了又收,收了又退。

  周光全这种“收了又退,退了又收”的受贿表演被人戏谑为“自我折腾”。

  然而,据早年接触过周光全的人士介绍,以前的周“勤奋、内敛,写一手好文章,即使后来当了干部,生活依然朴素。”

  1947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无为县农村的周光全,由于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含辛茹苦一手将周光全拉扯成人。

  1972年9月参加工作后,最初在无为县的五洲中学做教师,由于能写会算,遂被推荐到五洲公社任秘书。

  由于能力突出,后顺利升迁,逐步走出基层,历任无为县委常委、白茆区委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巢湖行署专员助理、地委书记,巢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撤地建市后,周光全始任巢湖市委书记、巢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2004年12月至2007年4月,周光全任安徽省委副秘书长,此后又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委主任。

  2006年司法机关在办理王寿林案件时,最终牵出周光全。此前,关于周光全插手土地转让,谋取非法利益的举报信,就已引起纪检部门的关注。2008年10月巢湖市政府原秘书长曹亚东涉嫌受贿100多万元被起诉,加速了周光全案的办理。

  纪检部门介入后,最终在周光全妻子的日记本里掌握了周的大量犯罪事实。

  2008年8月5日安徽巢湖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定,接受周光全辞去安徽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此前,2008年6月20日,安徽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接受周光全辞职的请求,免去其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2008年10月10日,安徽省检察院以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同年10月30日决定对其予以逮捕。此案侦查终结后,安徽省检察院于今年3月19日指定安庆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对于他的贪欲,公诉人说:“小到2000元,大到110万元,来者不拒,贪欲就像决堤之水,把他吞没了。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到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在金钱、物质、权欲的种种诱惑下,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渊,沦为法庭上的被告人,成为腐败典型。”

  

(责任编辑:高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