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雅安破解农民工培训困局

2009年06月15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打破部门利益、整合培训资源,全市25%的农民工揣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闯天下

  本报记者 钟振宇 张宏平 王飞

  今年春茶采摘高峰期,除了吸纳本地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名山县还吸纳了4万多外地劳动力。金融危机影响下,各地就业渠道减少,雅安为何还成了吸纳剩余劳动力的“大园子”?

  “这里不少农民工技术过硬,除就近就业外,外出找份工作也不难。
”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底气十足。

  雅安的从容,来自率先打破部门利益格局,探索实施整合农村劳动力培训资源的一场“自我革命”,促使全市25%的农民工揣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闯四方,这个数据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从“五花八门”到“同炒一盘菜”

  农民工培训资金多头、分散和效益不高,是个多年来的老问题。从中央到地方,有扶贫培训、阳光工程、温暖工程、品牌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5大培训项目,工作涉及到扶贫、农业、教育、农劳、劳动、财政、审计等八部门,有人将之称为“五花八门”。

  时任雅安市农工办副主任的朱和超回忆,2004年,某项培训资金按人头只有90元,“顶多能买几本教材,根本搞不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培训班。”

  2007年,雅安市在天全县、雨城区先期开展整合培训资金试点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开试点,整合原则是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打捆整合、财尽其用,各报其账、各记其功。

  2007年,雅安市整合各类培训资金1879万元,重点用于“雅安茶师”、“雅女裁缝”等十大工种的培训。培训标准达到每人400-1000元,培训时间为1-3个月,所有培训的最低目标是获得国家认可的初级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核心是打捆后仍能实现"各报其账、各记其功"。”朱和超介绍,就是“同炒一盘菜,各敬各的神”。

  以2008年雨城区培训“雅女茶师-评茶员”工种为例。该区计划任务按照726元/人的标准培训120人,涉及资金8.712万元。其中农劳部门的“品牌培训”按300元/人的标准使用71人的指标,占2.13万元;剩余6.582万元由劳动部门的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按120人的指标进行补差。最后统计和向上报账时,农劳部门算完成71人培训任务、劳动部门算完成120人培训任务。

  整合培训要打破部门利益

  2006年10月,一项对农民工培训资金使用情况的抽样调查发现,除存在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外,一些培训存在流于形式、效果不好的问题和培训资金虚报冒领、挪用等现象。

  “为什么敢去踩红线?”雅安反复思考。

  “其中既有干部问题,也有一些部门不适应现行培训体制、被迫弄虚作假。”调研后发现,一些培训项目还不到百元一人,培训机构嫌没有利润不愿承担;5个部门又各自下达培训任务,基层乡镇不堪重负。如此恶性循环、重复统计,引发资金违规使用。

  “多年前就想推动整合培训这个事。”雅安市市长刘守培说,但没想到阻力会那么大。每次开会,各个部门异口同声地强调这是上面来的条块资金,动了怕交不了差,“但我认为核心是部门怕权力转移”。

  整合之初,不仅是部门,培训机构也有看法。雅安航空工业联合技工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统筹后操作程序更麻烦,一个培训可能涉及两三个部门的资金,报账申报资料繁杂。

  “必须下决心把部门利益这层纸捅破。”刘守培说。2008年4月,经过十易其稿,雅安市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整合资源开展农民工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培训工作开始艰难转身。

  针对性培训让农民工不请自来

  天全县紫石乡紫石关村,就在二郎山脚下。记者走进一家名为韩家院子的农家乐,女主人杨丹琼是雅安整合培训资金后的第一批受益者。

  2000年退耕还林后,紫石关村成为了全退村,利用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旅游业,该村也有幸成为整合培训资金的第一块试验田。

  “打捆项目、培训下乡、延长时间、免费颁证”的新型农村烹饪培训班,办进了乡政府大院。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自愿报名的杨丹琼掌握了几十个品种的菜肴做法。

  如果说2007年的培训对杨丹琼是锦上添花,在金融危机下,整合规范后的培训对于返乡农民工来说,则是雪中送炭。

  在天全县仁义乡政府大院的焊接教学基地。25岁的学员王守强一个月前刚离开苏州一家倒闭的电子厂返乡,旁边一位同村学员吕文君为他打气,“我之前做过电焊工,月收入3500元,如果拿到初级焊工证,收入肯定更高。”

  雅安市同记服装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胡同信告诉记者,整合资金前,每个学员只能补贴290元,整合后,补贴标准提高到750元,大大激发了学校的积极性。2008年,学校培训近两万人,其中1万人创业成功。

  雅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先明透露,整合资金后,全市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工,从2007年的11509人上升到去年的14203人。

  现在,雅安一个蹬三轮车的农民工可能在单号日蹬三轮、双号日上培训课,因为“以前培训水垮垮的,现在学了有用”。从整合前的不情愿,到整合初的磕磕绊绊,再到走上正轨,农民工培训终于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