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勾勒国际贸易中心蓝图 拟内外贸并举推进

2009年06月16日03: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再谋国际贸易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孙小林 上海报道

  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获得国务院批准后,上海正在雄心勃勃地勾勒国际贸易中心。

  本报记者获悉,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操刀,得到国家商务部支持的《上海市服务贸易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从2009年到2020年,服务贸易将成为上海未来经济发展重要的战略选择和发展方向。

  这是上海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又一着利器。此前,上海方面已经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上海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旨在推进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相关文件。

  与传统意义上的国际贸易中心概念不同,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将是一个内贸和外贸协调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共同繁荣的模式。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上海国际贸易中心不会向国家要政策。

  一位参与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方案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国际贸易中心比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带来的现实收益,在时间上来得更快,而“包括浦西在内的上海很多地区都可以参与其中”。

  “实际上,上海现在提的‘两个中心’,国家以及上海层面给的政策基本上都是往浦东倾斜的,浦西不少区县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为了平衡利益关系,上海希望国际贸易中心的诸多政策能往浦西倾斜一些。”上海市政府一位咨询专家告诉本报记者。

  “2020年太晚,只争朝夕”

  6月12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共同签署了《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上海市商务工作全面发展的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外界注意到,在不到半年时间中,上海市高层即多次表态加快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步伐。

  早在2007年上海市政府的二十二项专题调研,国家贸易中心建设就赫然在列。但真正摆上重要战略的桌面,则是今年年初。

  2009年2月21日,春节刚过不久,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在会见英国马莎公司董事长罗斯爵士时,公开表示:“上海是中国重要的贸易口岸,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

  此后,俞正声在多种场合多次强调要推动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4月27日,上海“两个中心”方案获批后不到一个月,《关于促进上海服务贸易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在上海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上获批。

  5月28日,上海市市长韩正专程前往上海市商务委调研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工作,指出要“抓紧时间走报批程序,以指导下一阶段工作”。

  一时间,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声音甚至盖过了“两个中心”的风头。不过有声音指出,上海方面快速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背后是上海的远虑。

  记者掌握的一份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的分析报告认为,被寄予厚望的金融中心基本要到2020年前后才能见效益,而航运中心的收益则取决于世界经济形势起伏,短期内均难见回报。

  事实上,由于对金融创新品等的限制,上海目前建设的金融中心还是依赖于贸易流,而航运中心更是如此,没有贸易,航运则是无从谈起。

  知情人士透露,不同于前“两个中心”建设重点集中在浦东的情况,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由于非常注重内贸的建设,因此也得到了浦西诸多城区、郊区的支持,贸易中心建设更为务实。

  在上海市政府发展中心调研员姜永坤的眼里,此次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将为虹桥商务区、市中心服务业发达的地区以及浦东新区带来巨大的财富机会。

  “在这种国际金融危机下,地方上更加认识到了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而国际贸易中心就是一种措施之一。”姜永坤说。

  内外贸并举推进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向记者透露,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将侧重口岸货物集散功能、大宗产品交易和定价功能、贸易营运和控制功能、国际展览和跨国采购功能、国内市场流通功能、国际化购物天堂功能等六大功能的建设。

  至此,上海对国际贸易中心的定位已经相对明确。

  记者了解到,尽管各界对于国际贸易中心的具体含义尚存争议,但对于其六大功能定位均基本认同。

  而与传统上对“国际贸易中心”的理解不同,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将重视国内贸易与国际贸易的平衡发展。

  这在多份政府性文件中得到体现。上海市发改委一份名为《2009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展望》,就表示上海方面将进一步“推动内外贸相互融合,加快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内外贸融合也是一种带动内需的方法,亦能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姜永坤表示。

  来自外高桥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仅仅在2008年上半年,外高桥保税区通过国际贸易方式销往国内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800亿元,内贸发展潜力巨大。

  到2008年年底,外高桥出口加工区7000家贸易企业中,则有2600家贸易企业转型从事国内贸易业务。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如何破除内外贸体系壁垒、建立一体化的内外贸流通体系,是上海在推进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强调内贸的同时,对服务贸易的重视亦推至前台。

  在政府看来,服务贸易具有附加值高、贸易摩擦少、解决就业多、对环境友好等优点。

  上海较早就意识到了服务贸易的重要性。2008年7月,市政府即与商务部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的合作协议》。

  根据相关规划,政府将重点支持服务贸易出口,主要包括软件、软件和信息服务、专业服务、服务外包等四个领域。上海期望到2015年,其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将要达到1500亿美元。

  记者获悉,上海方面将设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并研究制定对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如对服务贸易出口部分减免营业税等。

  而为了加快推动服务贸易的发展,该市已成立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由上海商务委员会、发展改革委等22个委办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

  官方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8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由79.1亿美元增加到735.7亿美元,9年间增长了近9.3倍,年均增长率达32.1%,高于同期上海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率。

  贸易中心的长三角战略

  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服务贸易抑或货物贸易,上海都离不开长三角的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2009年上海商务工作思路》里,专门列出了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三点内容,其中即包括提高上海长三角服务辐射水平的内容。记者了解到,这在《规划》里也得到体现。

  以内贸为例,来上海消费的江浙地区人士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随着沪宁城际、京沪高铁、沪杭城际等通车,大量长三角地区的居民将前往上海的虹桥商务区等地旅游消费。

  外贸领域更是如此。上海目前的国际转口贸易量不到国际总量的2%,而构筑一个兼顾国际国内贸易的长三角大流通市场,或许可以弥补在国际转口上的不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上海出口的货物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货物份额超过1/2。

  即使在服务贸易领域,若缺乏服务对象,上海服务贸易则无发展土壤。“没有‘面’,上海就不成为‘心’,而只是‘点’,至多是一个‘大点’。”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会长汤庆福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