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城镇化率45.7% 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

2009年06月16日0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5日,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城镇人口突破6亿,城镇化率达到45.7%。与2000年相比,我国城镇化率提高9.46百分点,年均提高3.78个百分点。

  从2009年开始,为拉动内需而进行的大规模投资建设以及相继出台的产业振兴计划,将带动中国新一轮城市化热潮。

  在6月13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形势研讨会上,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工业化创造供给,城市化创造需求。解决我国短期经济困境的出口在于我们能否把城市化搞好。”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后凯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区域经济、城市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新阶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从2000年开始,我国的城镇化率以年均3.78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在城镇化高速增长和发展的同时,城镇人口却没有同步增长。

  从2001年-2007年,我国地级以上城市市辖区建成区面积平均增长70.1%,但是市辖区中人口增长只有30%。

  “中国的城镇化加快推进,更多是一种土地的城镇化。我们的产业不断向城市地区集中,城区的土地不断扩张,但是人口没有相应的大规模向城市地区迁移,造成目前人口与产业集聚不协调。”魏后凯告诉记者。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珠三角、长三角形成大规模产业聚集的同时,并没有相应的大规模集聚人口。“中西部有上千万的农民工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打工,他们为这些地区的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他们并没有相应比例的享受到工业化、城镇化、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单菁菁博士说。

  针对去年下半年以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受金融海啸影响开工不足,大量农民工返乡的现状,国家行政学院政策咨询部丁元竹副教授提醒,“这个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实际这涉及到经济增长中的发展方式的选择。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没有很好地、全面地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因此在受到经济转型调整冲击时,他们就只能回到农村”。

  《城市蓝皮书》指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转型和升级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发展的自然结果和必然趋势。

  “珠三角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引领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但是未来中国城市的发展重心应该由过去的主要关注经济增长转变为更加关注城市质量的提高、城市品质的改善,更加关注、更加重视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这样就会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魏后凯说。

  魏后凯认为,未来中国城市的竞争出现两大趋势:第一,从过去个体的竞争走向群体竞争,过去是单个城市或企业的竞争,未来应该是多个城市或产业链的竞争。第二,从全国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驱动将会从过去的单极驱动到多元化竞争。

  一位参与多个区域规划的专家提醒说,作为城市发展和转型的前提,合理的城市规划乃至区域规划是多区域城市群有序竞争的保证。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