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于交警强制性 司机将车开进指定停车场 暂扣事故车停车费该谁埋单

2009年06月16日08: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热度

  本报记者 陈煜儒

  “我们经常接到一些事故车主的投诉,事故车停车费太贵,有时交警处理事故的过程和时间太长,停车费也就直线上升。很多车主质问我们的监察执法人员:既然停车并不是出于他们的自愿,交警就应为停车费埋单。
”河北某地的一负责监察工作的负责人6月15日向记者反映了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事故车停车收费到底怎样规定才算公正?据记者了解,各地规定不一。比如山西省针对事故车停车收费有一个专门的规定,县级以上城市,一辆车一天收费为25元;县级以下,收费为一天20元。北京、山东、广东等地的物价管理部门对事故车停车收费的标准都不一样。

  北京车主王磊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亲历:早晨开车上班,车速每小时30公里,右前方一个老大爷骑着自行车突然左转,撞到他的车前方,他马上停车,老大爷自己摔在地上骨折了,警察鉴定责任三七开。“很明显不是我的责任,我也得承担三分的责任。警察随后就把我的车给扣了,两天后我办完手续去取车时,收费人员跟我要200元停车费。”

  一北京交警向记者透露,北京的事故车停车收费一天50元,交警只负责把车停在车场,至于怎么收费就是停车场自己的行为了。

  “事故车停车场与一般的停车场的审批程序还不一样,只有获得事故车停车场许可的停车场才能停放事故车。”山西一交警向记者解释,马路边停车位的审批,就要通过交警部门,因为,只有交警才能确认这条路设路边停车位是否会影响车辆通行。

  看来事故车停车场的审批和收费还是有法规或规章依据的,但针对收费而言,还是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规定。

  据记者了解,发生交通事故,交警扣车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检测车的安全技术指标是否合格;二是为了强迫车主积极参与处理交通事故。值得关注的是,公安部门承担对事故车的安全检测费用;车主如果不服检测结果,要求第二次检测时,费用才自理。

  “这说明处理交通事故,是交警的行政执法行为,既然他们能承担检测费用,为什么不能承担停车费用?我不愿承担这个停车费用,原因是这种停车并非出于我的自愿?而是出于交警的强制性。”王磊说。

  交通事故车的停车行为里蕴含着两个法律关系。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高家伟解释,交警扣车是一种行政命令行为;交警把车停在指定车场,就成了“物的保管”,是一种民事法律关系。广大车主的疑问就在于:既然这种“物的保管”关系是建立在行政强制命令之下,那么这种民事关系的公平性就要打上问号了,王磊的遭遇就是最好的说明。

  高家伟说,现在的事故车收费应该按照过错原则进行,即根据交警的鉴定结果,过错方承担停车费用。至于交警是否应该承担停车费用的问题,是可以提出来讨论的,因为这里涉及执法成本的问题,需要国家财政拿钱设专门的停车场和管理人员。目前来看,鉴于很多地方的车主均提出收费不合理的问题,各地的监察部门应该重点检查这里面是否存在停车场与交警部门的利益合作问题,或出台规定,让车主自己租赁停车场,压缩执法部门的权力寻租空间。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