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衰退欧洲各国大减军费 可能省钱打造新联军

2009年06月16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6月刊报道,受经济危机所累,欧洲各国收入有所下降,加上刺激经济复苏的支出和救援经费,欧洲各国财政预算受到破坏。为了减少赤字和债务,欧洲各国财长们正想法设法削减各方面财政,军费预算成了他们的主要削减目标。分析人士称,大幅削减军费,将导致欧洲军队战斗力严重下降。

法国“阵风”战斗机

  欧洲人没有安全感

  这种削减预算的做法有很多积极效应,比如节省资金刺激经济、促进军事改革等,但它将在更大程度上影响欧洲军队的战斗力,让欧洲人没有安全感。尽管军费预算是最容易削减的部分,但同样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削减军费意味着需要裁减兵员,意味着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将驻留更少的军队。波兰四月份宣布,将撤回所有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军队。没有这些军队,波兰人可能不会感觉不安全,但像乍得和黎巴嫩这样的脆弱国家,却更需要外国军队维持和平。


  除了不能撤军外,欧洲国家和机构应该注重协调,不应该重复向同样的热点地区派送军队。2007年,欧洲和北约都向苏丹派送了维和部队,现在索马里也有三支不同的力量在打击海盗。批评家称,更好的模式是将这些执行各种任务的军队合而为一,当前的做法简直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

  削减预算对军事人员和装备的影响最大,也将迫使一些欧洲军队变成中看不中用的“展览品”。他们不能部署到国外,也就不能参加欧盟和北约的大多数军事行动。北欧国家得出的一项新结论称:“当某些部门过度缩水后,小国和中等国家将失去维持其可靠国防的能力。”

  省钱打造新欧洲联军

  有两种方法可以避免削减预算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一是那些关键的现代化军事设备,比如能够提供空对地监测和军事运输的飞机,可以多国共同拥有。北约可以组建航空舰队,各成员国出钱为联盟购买军事运输机使用。这些措施可以让更小、更穷的欧洲国家,加入到海外地区的复杂军事行动中。

  二是欧洲政府现在是时候考虑抛弃单一国家和基础设施的时候了,而与邻国组建联合部队。现代军队实际上都是在国外战斗,并与其他盟友联合作战。更多政府可能要像比利时、荷兰以及卢森堡等国那样,将他们的空军融合;或者仿效北欧国家,考虑将两栖部队联合起来。

  过去,大多数欧洲政府发现,放弃珍爱的国家主权标志(军队或者空军)非常困难。但是欧洲这些军队的实际价值经常可以忽略不计。随着经济衰退的持续,国防部长们应该将此次危机看做一个机会,将欧洲各国的特定部队或者项目合并。这样做既能省下大批资金,还可以打造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新欧洲联军。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署名文章认为,一项研究报告说,2008年美国仍是世界最大军费开支国,中国升至第二位。国际的“有心人”免不了又要作新一波“中国威胁论”的渲染。不过,既然中国的GDP很快就要超过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那么,军费相适应地排列第二,不是再正常不过吗?详细

  瑞典斯德哥尔摩智库国际和平研究所8日公布了对世界各国军费的调查情况,其中中国2008年军费排名全球第二的消息立即引起一片“惊叹”,同时让一些国家“失落”。英国《每日邮报》9日报道称,“中国正不断从国内和国外市场扩充军备实力,世界局势将进入新一轮挑战期。”日本《朝日新闻》的标题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军事大国,日本则排名第七位”。

  “中国迅速增长的军费”近年来成了西方机构、专家和记者们刻意追逐的主题,中国《国防白皮书》上的数字对他们不起作用,他们的预测永远比中国公布的数字大一个量级,最高的预测几年前就突破了1000亿美元。环球网9日的网上调查表明,有87.8%的投票者认为目前的中国军力并没有跟上中国整体的发展水平,也未满足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更有高达95.6%的人认为,与中国占世界最多的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的贸易出口额相比,中国军费开支即使今后达到世界第二,也不值得大惊小怪。详细

  据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6月8日报道,以色列2008年人均军费投入超过2300美元,居世界第一位,超过第二名美国300美元。

  在2008年人均军费投入排行中,人口较少的富裕国家,尤其是海湾产油国排名明显跃升。例如,沙特阿拉伯在军费总投入表上排在第9,而在计算人口平均值时上升至第6位。详细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