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港公仆“高减低冻”有利经济复苏稳定

2009年06月16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香港《大公报》16日发表社评说,香港特区问责官员将减薪;全港十六万公务员则“高薪减、低薪不减”。在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高的情况下,香港公务员家庭成员中不乏被炒、减薪或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但楼要供、子女上大学也要供,处境也是“够呛”,而且公务员之外还有三十多万受助机构的雇员,薪酬待遇与公仆“挂钩”,“高减低冻”有利香港整体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


  文章摘录如下:

  香港特首及特区政府三十三位问责官员将由下月一日起减薪5.38%;全港十六万公务员则“高减低冻”。两项公布,相信前者会受到市民欢迎,后者将会引起争议。

  特首及问责高官薪酬,一向独立制定,不纳入公务员薪酬架构之内,同是司长、局长级,薪酬也不一样。金融海啸发生,经济陷入困境,公务员面临减薪,问责官员本不在考虑之列。此次特首及问责高官减薪,完全是一种自发、主动的行为,而不是被动的按机制行事。

  但是,也必须指出,特首及问责高官减薪,在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下也是一种必然、应有的行为,否则继续“好官我自为之”,不但与社情民瘼背道而驰,“问责”二字无从谈起,整个政府的民望及威信也会受到质疑与挑战。

  因此,经特首提出、与问责团队商议后主动减薪,是一项明智、务实和负责任的决定,应该得到市民的肯定。

  至于说减薪幅度的大小,5.38%可能有人会嫌减得不够多,2003年非典期间前特首及其团队曾减薪10%;但一来情况不同,今日香港的社会、经济状况未如当年非典之恶劣,二来5.38%其实是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调查私人市场后得出的数据。同样今日由行会公布的公仆减薪建议,高级公务员减的幅度正是5.38。

  按行会今日提出的建议,十六万各级公务员,月薪四万八以上的高级公务员减薪5.38%,月薪一万五至四万八的中级公务员及一万五以下的低层公务员均不用减薪,只是“冻薪”而已。

  对此一“高减低冻”,市民最大的质疑在于: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日前已经公布了高、中、低三层减幅应为5.38%、1.98%和0.96%的建议,何以政府不依机制行事?私人市场加薪公务员照加,市场减了公务员却不减,如此不是“输打赢要”又是什么?

  而且,就算在公仆内部,高层减、中低层不减,也有可能会引来不公平之议以至司法复核之争。

  看来,对此次公务员薪酬的“高减低冻”,有必要从机制以外更广阔的角度来考虑。首先,市场薪酬趋势调查是政府调整公仆薪酬的一项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唯一的依据;政府同时需要考虑的还有整体经济状况、库房财政收支以及公务员士气等因素。

  眼前,在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高企下,虽然公务员本身是“天之骄子”,但家庭成员中却不乏被炒、减薪或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但楼要供、子女上大学也要供,加上股票失利或成了雷曼苦主,处境也是“够呛”的,如果此时此刻再被减薪,中、低层公仆的日子也不会比私人机构雇员好得了多少。

  而且,十六万公务员之外,还有三十多万受助机构的雇员,包括教师、社工和医护人员等,他们的薪酬待遇是与公仆“挂钩”的,公仆减他们就要减,如此社会上肯定会一下子增加不少困难家庭或问题家庭,影响到整体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其影响与得失,确实是要通盘考虑与全面衡量的。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