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迎铁路建设黄金期 构建“八入四出”铁路网

2009年06月17日0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云南迎来铁路建设黄金期

  规划构建“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7个在建项目总投资约450亿元,今年计划新开工7大项目,年内铁路投资将达近100亿元

  ■邓道勇

  100年前,云南曾经是全国最早拥有铁路的省份,现在交通运输能力却成为制约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云南将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进行铁路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交通制约瓶颈,使云南从过去改革开放的末端变成改革开放的前沿。

  构建“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

  目前,制约云南发展最大的瓶颈是铁路运输,大量的物资靠公路运输。公路运价一般是0.7元/吨公里,航空运价更是昂贵,铁路运价在0.1元—0.12元/吨公里左右。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罗正富向记者介绍说,为解决运输瓶颈问题,云南省在2004年与铁道部签订部省合作协议,规划“八入滇,四出境”铁路网。将云南真正建设成为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大通道,形成航空、公路、铁路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米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八入滇”铁路包括:第一条是滇藏铁路,从拉萨到香格里拉再到昆明,目前正在启动前期的准备工作;第二条是成(都)昆(明)铁路,老线1970年通车,现在要建设复线;第三条是重庆到昆明的铁路,也叫渝昆铁路,这条铁路规划设计是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小时;第四条是内昆铁路,内江—泸州—宜宾—昆明;第五条是南昆线,从南宁进入云南到昆明;第六条是贵昆铁路,从贵州进入云南;第七条是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云桂铁路,从南宁经过百色、文山到昆明,这条铁路建成复线,今后是大动脉;第八条是上海到昆明的客运专线,这条路也是按照300公里/小时左右的时速规划建设的。

  “四出境”铁路:第一条是泛亚铁路的东线,从昆明经玉溪、蒙自、河口进入越南;第二条是泛亚铁路的中线,从玉溪到磨憨口岸出去,经过老挝,到泰国、马来西亚;第三条是泛亚铁路西线,从昆明到瑞丽,再到缅甸,直达印度洋;第四条是泛亚铁路北线,经保山、腾冲出境通往缅甸密支那、孟加拉国、印度雷多,与南亚的铁路网贯通。沿印度铁路网再往西走,可通往非洲和欧洲。这就是第三欧亚大陆桥的基本框架。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叔华认为,从云南的经济发展来看,国内生产总值的27%左右主要是靠铁路来实现,其中工业产值68%左右靠铁路实现。如果实施“八入滇,四出境”规划,这个比例将大幅提高。铁路将成为沿海、中部产业向云南快速转移的有力载体。对云南对外开放来讲,连通国内外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形成后,云南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和前沿作用将更加突出。

  大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米东生告诉记者,今年是云南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云南省发改委跟踪督促7个铁路在建项目。这7个项目建设总长约1100公里,其中新线800公里,建设总投资约450亿元。1月—5月铁路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5.39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23.77亿元,目前进展顺利。

  据米东生介绍,今年计划开工的还有7个项目:昆明—玉溪复线建设、昆明枢纽站的新建、环滇池的东南线,这3个项目计划6月底7月初开工建设。丽江—香格里拉铁路6月10日动工建设。云桂铁路全长700多公里,为电气化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计划9月份开工建设。还有广通—大理线的扩能改造、上海—昆明的沪昆客运专线也计划在年内开工建设。

  罗正富对记者说,云南省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筹集铁路建设资金。每年从省财政里安排5亿元,从发改基金里安排5000万元的贴息,还要再安排1500万元的征地拆迁费用或者奖励资金。同时,通过投资平台来融资,从银行争取贷款。征地拆迁中,铁道部每亩土地负担1.3万元,拆迁房屋每平方米负担240元,剩下的不足部分由沿途经过的各州市、各县市筹集。

  据记者了解,云南省级以下地方政府的财力普遍比较困难,如此大规模高密度推进铁路建设会否给地方政府带来财政压力?

  对此,泛亚铁路东线蒙自—河口段项目所在地云南省红河州副州长丁兴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州委、州政府将铁路建设当成是我们自己的事,从州政府到铁路沿线涉及的各县市,都成立了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和征迁办。主要是通过财政补充、银行贷款、土地资源整合等多种形式筹措配套资金,合理制定铁路拆迁的标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