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大利亚二战战俘要麻生道歉 曾为其家族做苦工

2009年06月17日04: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两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家族所经营煤矿做苦工的战俘及其家属15日举行记者会,希望“麻生代表国家给他们造成的痛苦道歉”。

  据报道,现年88岁的澳大利亚人乔·库姆斯和两个儿子与另一名已故英国战俘帕特里克·麦克阿努尔蒂之子詹姆斯当天在福冈县饭塚市举行记者会,要求麻生道歉。
库姆斯还希望能与麻生太郎见上一面。据悉,库姆斯本周将前往东京与麻生公司的官员会面,这是该公司首次同意这样的要求。

  经常遭到毒打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库姆斯在澳大利亚军队服役,在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等地参与战斗。1942年,新加坡沦陷,库姆斯不幸成为战俘,于1942年12月被送到日本本土。在日本神户的造船厂做了两年工后,库姆斯于1945年5月至8月在麻生父亲经营的麻生矿业公司吉隈煤矿做工。

  帕特里克·麦克阿努尔蒂是二战时期英国皇家海军“埃克塞特”巡洋舰上的煤炉工。“埃克塞特”1942年3月1日在爪哇海沉没,船员们被一艘日本军舰带走,并送往日本战俘营。1945年6月,帕特里克·麦克阿努尔蒂被送往日本福冈县,并被迫在麻生太郎家族的煤矿做苦工。

  今年2月,约翰·霍尔、乔·库姆斯和亚瑟·吉格3名澳大利亚战俘曾联合致信麻生太郎,要求为他们当时所受到的非人待遇以及长久以来对历史真相的忽略而道歉。帕特里克·麦克阿努尔蒂已经于1971年去世。

  根据他们的回忆,当时的矿井经常发生塌方,他们每天工作12小时,如果没有按时完成挖煤任务就会遭到毒打。

  被反对党拿来说事

  日本可能在今年9月前迎来大选,人气上升很快的民主党常揪住麻生家族企业的不光彩历史做文章,希望借此给支持率走低的麻生内阁更大的打击。2008年9月麻生太郎上台后,反对党民主党的议员藤田幸久曾在日本国会推动对受虐战俘道歉和赔偿的有关议案。他还表示,如果自己所在政党赢得大选,将会把这相关赔偿问题视为重要的政治事件,并尽快予以解决。(鹏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