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汽精神”创造“东方奇迹”

2009年06月17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李旭

  靠山、闭塞……地处西南偏僻处的“东方”系列,是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三线”建设的代表作之一。

  化学能—热能—机械能—电能,从煤到电的4次能量转换,让人们从此与光明同行。
锅炉、汽轮机、电机,3个发电成套设备的纽带环节,造就东汽、东锅、东电三大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骨干地位,催生全国三大发电成套设备制造集团之一的东方电气集团。

  一年前,在“5·12”特大地震面前,东汽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感天动地。

  时下,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国际电力设备市场一片萧瑟,而东汽新基地却建设正酣。这样的反差,来自于东汽人的底气:东汽今年1-5月份完成实现工业总产值66.15亿元,同比增长66.33%。不仅实现“开门红”,还打破了过去的“淡季定律”。

  以东汽人为代表的东方电气人,为什么能创造出惊人的奇迹?

  再访东方电气集团,我们找到了答案。无论在艰苦创业时期,还是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不同阶段,“东汽精神”始终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创造力,引领以东汽人为代表的东方电气人一路书写辉煌、创造奇迹。

  “东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熔铸和体现;“东汽精神”是不断发展因而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精神。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作为国有企业的代表,东方电气不仅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起来,而且不断创造灾后恢复重建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奇迹,成为中国工业角逐国际市场的优秀代表。

  日出东方,“东方奇迹”还在延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